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点评:外部环境利好 企业预期乐观

2018年05月08日 13: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8日讯 小微企业发展信心和预期与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相关。当前,各项宏观经济指标向好并处于合理区间,对于避免宏观经济波动、营造有利于小微企业发展氛围、提振小微企业发展信心提供了较好环境。随着减税等国家优惠政策逐步落实,小微企业经营条件将持续改善;随着服务业快速发展,也将给小微企业带来更大发展空间——

  4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6.8,与上月持平。自2015年发布以来,小微指数变动区间在45.6至47.3之间,虽然相比2014年高点仍偏低,但变动范围非常微小,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小微经济运行状况较为平稳。同时从趋势上看,近期稳中有升,说明小微经济整体平稳中略微向好。

  在4月份的“成绩单”中,较引人注目的一项是小微企业经营预期情况。在市场、绩效、风险和成本4项反映当前经营状况的指标小降情况下,4月份反映小微企业经营预期情况的扩张指数为46.1,上升0.1个点。4月份小微企业信心指数为49.5,上升0.2个点;反映融资需求的融资指数上升0.1个点;采购指数上升0.2个点。虽然各项指标增幅都不大,但方向高度一致。

  一些机构的预期也较为乐观。据澳大利亚会计师公会发布的《亚太区小微企业调查2017》报告显示,在中国内地受访者中,78%的小微企业预计会在2018年实现增长;97.5%的小微企业相信未来一年中国经济形势将保持不变或有所改善,基于强势的增长和信心,中国内地超过一半的小微企业预期今年将增加雇员人数。调查结果反映了中国内地小微企业的乐观情绪。

  乐观预期源于整体经济和小微经济运行外部环境的众多利好。首先,政府持续出台利好政策。4月份,国务院决定再推出7项减税措施,支持创业创新和小微企业发展。对小微企业来说最具实惠的一项措施是,小微企业年纳税所得额上限从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这无疑会提振小微企业未来经营的良好预期。

  其次,国内整体宏观经济环境趋稳向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国民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国内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工业生产稳定,占小微经济最大比重的第三产业发展最快,为小微经济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大空间。

  整体经济预期有向好趋势,在民间投资上也有所反映。一季度民间投资62386亿元,增长8.9%,比1月份至2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从环比看,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月增长0.57%,呈现加快趋势。

  从企业数量看,小微经济中从事服务业企业占近70%的比重。3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3%,比1月份至2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持平。1月份至2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1%,比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虽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发展更快,但其带动效应将在未来一段时期扩散到小微企业。

  小微经济大多分布在消费端,市场销售活跃度和价格变动对其影响很大。当前,我国市场销售持续活跃。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90275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比1月份至2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此外,一季度市场价格保持温和上涨趋势。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涨幅比1月份至2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扩大0.7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