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洲商业银行业绩分化加剧

2018年05月05日 06: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全球主要大型商业银行相继公布了一季度业绩。相比美国大型商业银行普遍超预期的表现,大西洋彼岸的欧洲商业银行一季度业绩正在加剧分化。

  全球主要大型商业银行近期相继公布了一季度业绩,欧洲商业银行业绩分化加剧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在众多欧洲商业银行中,曾经在1月底因业绩低迷冲击德国股市的德意志银行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焦点。德银一季度财报显示,净利润只有1.2亿欧元,远低于各方此前的预期,与2017年一季度的5.75亿欧元利润水平相比,更是有着巨大的差距。

  德银今年一季度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净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至70亿欧元。财报显示,一季度德银相关核心业务收入均呈现下滑态势。其中,公司投行业务、私人商业银行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分别为38亿欧元、26亿欧元和5.45亿欧元,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3%、2%和10%。

  分析认为,德银过去数十年中在欧洲以外地区扩张过快以及投行业务竞争力不足是造成经营困境的主要原因。德银高层也表示,在未来的改革中,德银将重新回归“深深扎根”的欧洲大陆,同时将大规模改革其投行部门。据悉,当前德银已经大幅压缩了美国的投资银行业务团队。在裁员的同时,未来将削减债券交易、股票交易以及对冲基金业务。

  与德银核心业务竞争力不强造成经营困境不同,早已将核心竞争力设定为财富管理业务的瑞银集团一季度业绩表现强劲。该集团财报显示,在全球市场一季度波动加剧情况下,瑞银投行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大幅上升,拉动其一季度净利润达到了超预期的15亿瑞士法郎,同比上升19%。

  财报显示,瑞银集团核心业务——全球财富管理业务一季度表现非常强劲,所有地区业务都实现了同比利润增长和资产管理规模提升,总体税前利润高达11.26亿瑞郎。资产管理规模增加270亿瑞郎,达到7920亿瑞郎的10年高位。同时,受一季度股票交易和企业咨询业务收入上升的拉动,瑞银投行业务利润也达到6.29亿瑞郎。

  与瑞银类似,将核心业务集中在北欧客户和北欧地区全球企业的丹斯克银行也获得了超预期的一季度业绩。该集团近期改革后强化了与客户的对接并控制成本。一季度,该集团运行费用较去年同期下降2%,净收入也达到了超预期的7.96亿美元。

  相比欧洲大陆银行,英国银行机构的业绩处于“喜忧参半”的状态。其中,巴克莱银行集团一季度税前利润为17亿英镑。这主要是因为巴克莱投资银行部门业绩改善所致。一季度,巴克莱国际投行部门不包括诉讼费用的税前利润达到超预期的14亿英镑,这也提振了巴克莱一季度总体收入达到超预期的50.7亿英镑。

  值得关注的是,巴克莱后续经营中的法律风险令投资者担忧。此前美国司法部就巴克莱2008年前在美国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业务提起了诉讼,该行也在一季度为此支付了规模为14亿英镑的和解费用。但是,这并没有完全结束该行面临的法律挑战。目前,巴克莱仍面临严重欺诈调查署的有关指控,未来仍有可能面临更多的罚金。

  与巴克莱面临类似境遇的还有皇家苏格兰银行。该银行一季度税前利润规模为7.92亿英镑,远超出市场各方预期。财报显示,超预期盈利规模主要得益于该行重组成本、诉讼成本以及坏账拨备下降。

  但是,法律风险也是皇家苏格兰银行未来发展的重要风险。目前,该行同样面临美国司法部门对其在金融危机前违规销售住房抵押贷款证券的诉讼和调查。此前,皇家苏格兰银行曾经准备了缴纳相关罚款的备用资金。但各方认为,鉴于德银和摩根大通此前罚款规模分别高达72亿美元和130亿美元,皇家苏格兰银行当前准备的资金规模可能远低于未来罚金规模,该行未来仍可能面临更大的法律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成功转型的莱斯银行在年初交出2017年合格“答卷”之后,一季度实现了16亿英镑的税前利润,较去年同期上涨了23%。该银行首席执行官安东尼奥·霍尔塔—奥斯里奥表示,一季度利润和收入增长强势表明当前业务改革的道路是正确的,未来将进一步强化银行的数字化、去风险化,并重点提升服务客户能力。(经济日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