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全力打好脱贫硬仗 确保今年减少115万农村贫困人口

2018年05月07日 07: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7日讯 (记者 童政、通讯员 韦永喜)2018年,广西将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以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和扶贫干部培训年活动为抓手,确保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15万人,实现1450个贫困村和1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据了解,去年广西全区减少贫困人口95万人,贫困发生率5.7%,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实现1056个贫困村出列,6个区定贫困县脱贫摘帽,1个国定贫困县龙州县达到贫困县摘帽标准并通过自治区验收。

  2017年,广西全区共筹措财政扶贫资金255.8亿元,同比增长54.7%。2018年,广西将进一步增加自治区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确保增幅达20%以上,且超过2018年中央下达广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总量的30%。同时加大金融对脱贫攻坚支持力度,发动和引导社会资金参与脱贫攻坚。

  为确保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广西将全力打好脱贫攻坚“五场硬仗”。一是产业扶贫硬仗。加大产业扶贫投入,集中资金、项目、技术等资源,重点扶持县级“5+2”、贫困村“3+1”特色产业发展。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等主体带动作用,创新和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贫困户参与度,确保年内覆盖80%以上的贫困户,力争全覆盖。二是基础设施建设硬仗。年内将修建1万公里通屯路,其中硬化水泥路6000公里以上,年度计划脱贫摘帽村20户以上自然村(屯)全部通砂石以上道路。同时推进“四好农村路”、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电网升级改造、宽带网络等项目建设。三是易地扶贫搬迁硬仗。加快安置点建设进度,确保年内2016、2017年计划搬迁贫困人口的入住率达100%,2018年计划搬迁对象入住率达60%。四是村集体经济发展硬仗。出台支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若干政策措施,支持各地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确保2018年底所有脱贫摘帽村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五是粤桂扶贫协作硬仗。全面抓好粤桂扶贫协作框架协议10方面内容的落实。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