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看大好江西】江西脱贫攻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值得庆贺

2018年04月17日 10:19   来源:南昌新闻网   

  最近,从北京传来好消息:江西省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获得“好”评,脱贫攻坚质量和成效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这是让人振奋的消息,更是让人倍感鼓舞的消息!经过全省人民共同努力,去年全省脱贫攻坚呈现力度加大、进度加快、质量提升的良好态势。井冈山市、吉安县顺利脱贫摘帽;全年实现52.93万人脱贫、1000个贫困村退出、6个贫困县达到摘帽条件,贫困人口减至87.54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37%,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发生显著变化。(4月16日中国江西网)

  全年实现52.93万人脱贫、1000个贫困村退出、6个贫困县达到摘帽条件,贫困人口减至87.54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37%,一串串亮丽的数据透视出江西扶贫措施得力,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打硬仗攻堡垒,脱贫攻坚战取得了重大的胜利。

  因计施策,加大帮扶力度。2017年能取得了重大的胜利来之不易,通过多年的扶贫,贫困对象大多为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有的因病因残致贫,有的因突出事件致贫,还有的因为自然条件恶劣而贫困,实现52.93万人脱贫毫无疑问下了很深的功夫,采取了更加有力的措施。江西根据不同时期贫困人口情况因计施策“对症下药”,始终把精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聚焦深度贫困村和特殊贫困人口,加大帮扶力度,提高脱贫质量,针对性地实施产业扶贫全覆盖、健康扶贫再提升、教育扶贫再对接、易地扶贫搬迁再精准、贫困村村庄整治再推进五大重点工程,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其中难度最大的生态移民易地搬迁安置,2017年完成项目113个,搬迁贫困人口1.1万人。

  多管齐下,创新扶贫模式。江西在总结经验的基础,大力推进“合作社+能人+贫困户”模式,贫困户以土地或扶贫资金入股,既是股东又当员工;快速实施光伏扶贫的力度,利用房顶荒山荒坡为贫困户建起一座座小型发电站,以吉安为例,光伏扶贫项目共覆盖该市建档立卡贫困户4.39万户,12.87万人。安装3千瓦光伏发电系统的贫困户,年收益可达2800元;安装5千瓦光伏发电系统的贫困户,年收益可达4500元。贫困户们可以持续获益20年以上。尤其是深入推进就业扶贫工作,探索出一套符合江西实际、具有江西特色的“6+1”就业扶贫模式。目前,全省50.34万贫困劳动力中,已有28.47万人实现就业,占贫困劳动力总数的56%。江西扶贫做到精准精准再精准,对号入座,让每个贫困人口都受益其中,抓住了重点,啃动了硬点,摧毁了不少顽固的堡垒。

  敢于担当,“第一书记”打头阵当先锋。“第一书记”在扶贫的第一线,将党的扶贫政策传递下去,走村串户,他们认真的履行职责,与贫困群众交朋友,做知心人,成为脱贫第一线的领路人,如:泰和县老营盘镇竹山村“第一书记”龙菊芬用真心真情成为群众心中的“自家人”。在她的带领下,竹山村已完成村路硬化建设5.72公里,实施危房改造52户,帮助14户贫困户发展起了养殖业。在种植油茶、养殖牛、鸡等产业的基础上,竹山村人均收入整体提升1000多元。在扶贫第一线,“第一书记”走在前,干在先,为贫困户所想,帮贫困户所需,夯实了扶贫的根基,使各项扶贫政策得到有力的贯彻落实。

  江西脱贫攻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值得庆贺,让人振奋,提振了精气神,为今后的扶贫脱贫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20年要实现全部贫困人口脱贫,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要夺取扶贫攻坚新的胜利,必须继续保持昂扬的斗志,贯彻落实各种扶贫政策,在精准扶贫方面再下一番绣花功夫,攻坚拔寨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文/祝书文)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