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13届义乌文交会——为创意赋能 给文化点赞

2018年05月06日 07: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上图 博物馆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也成为文交会的重要元素。图为桐乡丰子恺纪念馆在义乌文交会上的展位。

  左图 文创产品开发已经成为博物馆经营的重要内容,也是文化产业发展的组成部分。图为义乌文交会上别致的文创产品。

  常 理摄

  文创产品、文旅融合正在成为文化产业交易会的特色。新业态走进交易会会场,吸引更多的人认识文旅发展方向,寻求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机遇、新路径

  4月27日至30日,一年一度的义乌文交会如期而至。与往届相比,本届义乌文交会的最大特色是“文化+”更加凸显,创意引领、消费升级、跨界融合,新概念、新工艺、新技术、新设计、新产品、新业态济济一堂。

  本届文交会共吸引超过10万人次,实现洽谈交易额53.21亿元。文化与旅游、创意、科技、金融、体育等业态融合日臻完善,对经济转型发展带动作用积极明显。

  博物馆:让文物“活”起来

  博物馆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本届义乌文交会,观众可看到一个专门的“博物馆文创精品展区”,里面汇聚了故宫博物院、恭王府、首都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等30家国内知名博物馆的2000余件博物馆文创精品,让人耳目一新。

  “千年一瞬,永世相伴;缘如晴雨,聚散两依。”一首朗朗上口的诗歌,传递出故宫博物院文创作品——“彩绘陶人俑晴雨伞”的文化韵味。

  实际上,该作品是一对“情侣伞”,取名为“俑仕相伴”。其原型来自于故宫内珍藏的唐代陶彩绘女俑和陶彩绘胡人俑。两把伞的伞帽分别被制作成了陶俑头部的形象,色彩和质地都很复古,流露出历史的沧桑感;伞托被设计成了白色和黑色的靴子;青灰色和暗黄色的伞身在收起来系上扣带后,就俨然成了人俑的“衣服”。

  陶俑和雨伞,本来风马牛不相及,当被加以创新设计并赋予文化元素在里面后,立马就成了一件极具观赏价值的艺术品。

  除了这对晴雨伞,其他文创产品也是独具匠心。朝珠耳机、龙袍围裙,以故宫人物为原型做出的各种卡通形象摆件、U盘、手机壳等文创产品让人叹为观止,它们一反故宫庄严神圣的固有形象,以“萌点”抓住了人们的眼球,不仅“高大上”而且“接地气”。

  在“博物馆文化精品展区”内,展品涉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这里,文物不再“沉睡”,而是“苏醒”过来,成为创意无限的生活日用品。

  “如今博物馆的文创产品正在由低端商品向生活精品过渡,产品的用料、设计、制作以及工艺方面都别出心裁。”保利文创展区负责人赵石峰说。

  在浙江省文博系统展区,64家省内博物馆、美术馆带着他们的衍生产品在这里集中展示。嘉兴博物馆将馆藏的三方稀有古砖手工拓片后制作成册页限量发售;宁波博物馆开发的织物笔记本灵感源自经典馆藏石器时代牙雕鹰首、东汉神兽人物镜等元素,产品文化内涵丰富……

  为了让文物“活”起来,浙江省博物馆牵头成立了浙江省文澜阁博物馆商店联盟,采取大馆帮小馆、平等互惠的合作原则,通过文创产品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博物馆,促进优秀的文创产品在市场上推广。

  “通过义乌文交会,能够更好地打造博物馆文创品牌,促进文博衍生艺术品行业的市场化、产业化发展,让更多富有文化品位的文博衍生品、传承文明的物品进入普通百姓的生活。”保利文化有关负责人表示,文化创意产业在政策和实践层面已成为博物馆的“标配”,博物馆运营正进入文创时代。

  新锐作品:为创意者“赋能”

  青年艺术家、创意者是我国文化产业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

  走进义乌文交会第三届保利“学院之星”当代艺术展展区,300幅中国当代艺术家的绘画作品呈现出中西文化交相辉映,古老技艺与现代创意激烈碰撞的场景。参观者不禁感叹:“新时代的艺术家绘画作品愈发精彩好看!”

  为了给青年艺术作品走向市场提供优质平台,本届义乌文交会继续举办 “学院之星”当代艺术展,旨在推广和促进美好新生活时代背景下的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培养具有新时代文化基因的优秀艺术家。

  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迎春告诉记者,“学院之星”试图独立于当下流行的审美风潮,以符合艺术本身创作规律和市场成长特性为出发点,通过学术平台搭建与艺术品市场的专业化推广,将艺术文化特质和时代审美需求特性相结合,推动一批具有未来文化影响力的中国艺术家走向国际交流舞台。

  据悉,借助这次展会契机,保利文化还在义乌正式成立了保利文创产业协作中心,并将保利国家艺术品版权贸易基地、故宫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带进义乌。中心将构建面向全国的文博系统、艺术院校、设计机构及相关厂商的文创产品全产业链,再延伸至文化旅游、文化演出、文化娱乐等领域,形成集群化、规模化的产业效应。

  与“学院之星”当代艺术展遥相呼应的,是“八大美院”研究生优秀作品展。据策展人付晓东介绍,本次展览共有来自八大美术学院的308名研究生参展,共展出中国画、书法、版画、油画、水彩、综合绘画、漆画等323幅作品。

  本次义乌文交会还开设了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入选人才作品展,推出60余名入库设计师的210件作品,展示文化新理念与新风貌。而通过文交会平台,累计有300余件设计师作品成功转化为产品进入市场,实现年均产值3.26亿元。

  特色小镇:打造“文化生态圈”

  把一个“缩小版”的特色小镇整体搬进展会,是不是让人眼前一亮?

  本届义乌文交会首次设置了文化特色小镇展区,打造具有示范作用的“文化生态圈”新模式。

  此次首发阵容是来自浙江省的六个精品小镇,包括湖州荻港鱼桑文化小镇、嘉兴濮院时尚小镇、嘉兴巧克力甜蜜小镇以及丽水的古堰画乡小镇、石雕小镇和剑瓷小镇,每一处都集中展现出当地的人文历史、风土人情。

  走进湖州鱼桑文化小镇展示馆,里面四壁挂满了鱼挂件和各种功能的传统渔具,工作人员正在现场演示鱼拓表演,生动的画面和颇具“代入感”的场景,让来访者似乎置身于一个小渔村内,对荻港的鱼文化有了直观立体的感受。

  在展馆入口处,两个竹编大笸箩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笸箩里展示了我国传统的养蚕工艺。

  鲜嫩的桑叶在经过复杂的制作工艺之后,变成了绿油油的蚕桑茶。工作人员介绍,蚕桑茶从生产到制作完全绿色有机,是上好的茶叶精品。此外,还有桑叶提取物制成的各式甜品,口感较抹茶有过之而无不及。

  “原来王羲之当年写兰亭序用的是这种纸!”一位来自湖南的观众被工作人员手上的蚕丝纸深深吸引,把玩良久。工作人员说,蚕丝纸制造完全使用古法,以蚕丝为原材料,每张纸薄如蝉翼,光泽透亮,深受书画爱好者青睐。

  荻港鱼庄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宣传负责人吴静梅表示,此次参展就是为了让广大参观者更多地了解湖州鱼桑文化,从而激发大众旅游消费意愿,推动湖州旅游业发展。

  巧克力甜蜜小镇,以镇品牌吉祥物“云宝”为核心品牌代言,用“甜蜜生活”作为主线贯穿展区;剑瓷小镇则分青瓷和宝剑两个文化元素,融入产业转型、产品创意、小镇提升各个方面;古堰画乡主打“生态”“文化”“休闲”三张牌,全力打造美术写生基地、创作基地、商品油画生产基地和生态休闲度假中心……

  义乌文交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建设文化特色小镇,不仅可以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还可以带动乡村和谐、健康发展,符合乡村和城市和谐发展的共同需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常 理)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