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百色市右江区:亦农亦工收入增

2018年05月02日 0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黄玉高5000元,易秀花5000元……”4月3日,在广西百色市右江区阳圩镇六丰村国海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举行的社员分红大会上,社员们数着到手的现金,笑得合不拢嘴。

  “一年下来,光是网箱养鱼就纯收入3.7万元。”六丰村村民黄玉高开心地说,以前因为要在家照顾老人及小孩,只能在自家的几亩山地种植玉米维持生活。近两年来,在政府引导和扶持下,他和村里的20多户村民一起,利用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入股了六丰村国海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网箱养鱼。除了获得合作社给予每年5000元的分红外,他还被安排到养殖基地协助养殖管理,每天有90元的酬劳。

  在右江区,像黄玉高这样经济收入节节攀升的农民比比皆是。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右江区去年地区生产总值达287.21亿元,同比增长11.1%;全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938元,同比增长12%,农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据了解,右江区去年投入300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实施了产业扶贫奔小康“八大行动”,即甘蔗、油茶、八角、杧果、柑橘、渔业、畜禽等七大特色产业发展及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创建行动,助推贫困户特色产业覆盖率提升至83.8%。同时,扶持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引导当地能人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就近带动贫困户将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46.27亿元,也催生了一大批黄玉高似的“多薪”农民。

  “多薪”农民收入丰厚,变身为工厂产业工人的农民收入也不错。四塘镇永靖村村民苏孝崇去年参加了右江区组织开展的免费电工技术培训后,应聘到右江区禄源工业区一家企业当电工,月薪从刚开始的2000多元涨到了目前的4000多元。苏孝崇说:“有了这门技术,在家门口挣钱,不仅收入不错,而且还方便照顾家庭,比外出打工好多了。”

  劳务输出也是右江区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个重要抓手。该区每年都认真做好用工调查,然后针对市场需求调整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大力开展叉车、电工、育婴、乡村旅游等内容的“订单培训”“品牌培训”,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招聘会等专项活动,积极搭建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平台。据统计,从去年至今,该区已先后完成各类培训51期共2238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880人。(经济日报记者 梁剑箫)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