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展核心技术任重道远

2018年04月24日 05:5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召开之际,闽江“未来之舟”上的一场名为“未来”的讨论令人印象深刻。名为“未来”,实质是未来发展的关键问题:核心技术。

  核心技术具有不可复制性,是企业对产业、市场和用户的深刻洞察,有独特的市场价值,能够解决重大的技术与应用问题。一直以来,对核心技术的掌握是学界和产业界孜孜以求的重要目标。在全球新一轮信息技术浪潮下,电子信息核心技术发展水平在国家实力与国际竞争力中,将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因而,在核心技术领域拥有自主创新能力,具备核心技术方面的相对优势,对我们参与国际竞争,获得必要的话语权,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未来不会凭空而来,核心技术正是未来加速发展的推动器,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打造出“国之重器”,并在未来的竞争中站上“制高点”。

  核心技术从哪里来?一方面必须立足自立自强。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拥有核心技术必须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研发自主可控系统,为数字中国建设夯实基础。另一方面,核心技术要在产业化中强大起来,让用户来检验,经历市场竞争的洗礼。通过技术、产业、政策共同发力,特别是完善金融、财税、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制度环境,为核心技术的培育和发展注入“强心剂”。

  与此同时,核心技术的发展还有赖于生态的形成。在网络信息领域,单项技术突破或单个产品服务难以形成气候,因而要靠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品、服务等彼此互为支撑,形成有活力、可应用的信息技术体系,并与经济社会环境相融合。以飞腾芯片的发展为例,充分证明了核心技术是企业较长时期积累的技术和能力的集合体,而不是单个分散的技术或服务。围绕飞腾芯片生产和配合优化软硬件产品形成的科技体系,构建出完整的技术和产品生态,真正形成了高效的解决方案,提升了用户的体验,满足了用户需求。

  核心技术突破的关键在于人才。但与贴近市场的应用类创新不同,核心技术研发往往是一场持久战。需要在培养人才、吸引人才方面进一步推进制度创新,建立对人才的科学评价机制,为使用人才“量体裁衣”,也要建立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使其在工作中有成就感和获得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人才发挥作用和价值进一步创造空间。

  发展核心技术任重道远,谁掌握了核心技术,谁就拥有未来发展的主动权。保持定力,苦练内功,要把未来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也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题中之义。(作者:安 之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