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

2016年10月16日 15:13   来源:人民邮电报   

  内容摘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提出了“六个加快”。其中,第一个“加快”就是要“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并且明确指出“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指明了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的方向和路径。网络信息技术已成为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经过多年的辛勤耕耘,我国在网络信息技术创新方面已取得了不小成绩,特别是在高性能计算、移动通信、量子通信等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领域,以及核心芯片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均实现了一系列突破——中国“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在全球运算速度排名中连续6年夺魁。

  关键词:核心技术;创新;习近平;信息技术;操作系统;移动通信;网络强国;网络信息;芯片;网络安全

  作者简介: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提出了“六个加快”。其中,第一个“加快”就是要“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并且明确指出“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指明了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的方向和路径。

  牵住“牛鼻子”就是要抓住影响全局的关键。习近平在2014年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就提出,“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程度决定着信息化发展水平,要加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在今年4月19日举行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总书记再次强调,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

  网络信息技术已成为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大力推进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突破关键领域技术难题,实现“弯道超车”,是我国掌握网络发展主动权,保障网络安全和国家安全,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当务之急。

  那么,什么是核心技术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其主要涵盖三大方面:一是基础技术、通用技术;二是非对称技术、“杀手锏”技术;三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经过多年的辛勤耕耘,我国在网络信息技术创新方面已取得了不小成绩,特别是在高性能计算、移动通信、量子通信等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领域,以及核心芯片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均实现了一系列突破——中国“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在全球运算速度排名中连续6年夺魁;中国已成长为全球最大且最具活力的移动通信市场,在5G等下一代移动通信研究领域处于领跑地位;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在芯片专利申请数量方面,中国成为第一大国,并连续5年蝉联全球第一;国产高端路由器已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在我国多个行业实现了成功商用。

  然而,对比世界先进水平,对照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我们在许多方面仍然存在着很大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基础研究薄弱。基础研究是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根本,由于起步较晚,我国在基础研究领域仍明显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许多核心技术和元器件仍依靠从国外进口。这就形成了在某些领域产品结构不合理的不利局面,我国大部分企业在中低端产品领域徘徊,很难在技术领先和附加值较高的核心领域占据有利位置。例如,虽已取得长足进步,但国产芯片在技术上仍普遍落后世界领先水平2~3年,由于不具备规模商用的优势,国产芯片在成本上也往往要高于国外芯片;在操作系统领域,无论是桌面操作系统还是手机操作系统,国外公司仍占据着垄断地位。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