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胶州:109个“金融驿站”惠农到村头

2018年04月19日 13: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9日讯 “银行开到家门口,抬腿就到,就是方便!”4月18日上午,在山东省胶州市胶莱镇王疃乔家村的“金融财富驿站”,村民孙德功经过刷卡、验密、取款、点验、交付等简易程序,很快提取了现金,并顺便缴纳了自己家的电费和电话费。

  王疃乔家村距镇驻地将近10公里,以前一些年纪大的村民要存取款、缴费,需跑到镇上的银行网点办理。如今在村头就能享受到现金存取、转账汇款、个人理财、政策性保险、金融知识宣传等集银行、保险和理财业务于一体、高效便捷的“一站式”金融服务。

  “不仅距离近,金融驿站还不受传统银行上下班时间的限制。”站点负责人王祖燕告诉记者,她这本来就是村里的超市,一天到晚都有人在,不分节假日和周末,村民只要有业务需求,可以随时过来办理,“最多等个几分钟就好,一点不耽误事!”

  记者从胶州市金融办了解到,金融财富驿站的设立有严格的流程。各镇办负责初步选址,组织申请人进行填写《金融财富驿站设立申请表》。各金融机构负责对提出申请的驿站进行风险审查、现场调查、资质审查,包括站点负责人的征信报告、日常表现、村民评价等。审查通过后,由各金融机构负责按照统一标准进行筹建,对驿站管理员进行任前培训。胶州市金融办联合市财政局、市人民银行等负责验收。

  “前期审核很严格,银行业要求在流程上做到滴水不漏,因此村民完全不必担心资金安全问题。”王祖燕说,以村民持卡来办理存款业务为例,就是收取村民手中的现金,然后把自己卡里的钱转到村民卡上,并且实时到账,站点的现金积累多了之后,再到银行存到自己卡中。

  记者在王疃乔家村站点看到,工作台上摆有POS刷卡机、交易操作机、点验钞机等设备,还有一沓记录详细的流水小票,上面详细标明经隐藏处理后的客户姓名、卡号、项目、金额、日期等业务信息。王祖燕现场算了个账:驿站运营以来,平均每天二三十户村民前来办理业务,月底甚至每天可以达到100余笔业务,“除了每月固定100元的电费补贴,每月还能收到银行发放的手续费1000余元。”

  “金融财富驿站打破了原先一个营业厅一家金融机构的格局,村民可以在一个网点获取“一站式”的金融服务。”胶州市金融办主任刘忠伟表示,目前全市已建成109个示范站,明年将实现811个行政村全覆盖,届时会初步实现基本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镇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