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骑兵驿站”里的温暖

2018年02月08日 15: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8日讯(记者刘麟)“温暖驿站”是啥玩意?远远地看到公路旁大大的红帐篷上,迎风飘曳的“温暖驿站”4个鲜亮大字仿佛在向他招手,王鹏飞正在纳闷,穿着标有“志愿者”鲜红标识的一位年轻人确实在向他招手,就像寒风中的一团火。鹏飞刚跨下车,还没来得及脱下安全帽,一杯热气腾腾的姜茶就热情地递过来了:“进来烤烤火、歇歇脚,吃点东西再出发。”“驿站”里,炭火烧得正旺,工具箱、方便面、零食、茶水、座椅等一齐俱全。“要钱么?”“不要付钱。驿站是专门为您们‘骑兵’服务的!”这是2月7日上午10点40分出现在南北大通道107国道长沙县安沙镇乡村的一幕。

  长沙县地处南北交通要塞,107国道横贯全县,是南来北往车流、人流的必经之道。长沙县的经济发展引领中西部,在今年初那场突如其来的大冰雪中,长沙县委县政府倾注了大量的人力、财力,保证了境内南来北往的车流畅通,短时被塞堵的旅客都得到了温暖的关怀,境内没有因冰雪而滞留的车辆。

  “快过年了,每年有很多从南边骑摩托车回家过年的。他们在路上如果遇到困难怎么办?”县委县政府决定把温暖送到回家过年的“骑兵”身边,在“骑兵”南来北往的107国道唐田治超站、S207与开元路交汇处、东八路青松养老公寓门口开设三个“温暖驿站”,对途经长沙县段的骑乘摩托车返乡过年的务工人员提供志愿服务,当地老百姓尊称为“骑兵驿站”。

  “骑兵驿站”由县委政府主办、县文明办承办,县行政执法局、民政局、共青团、妇联、移动公司、乐和社工协会、志愿者协会协办。300多名长沙县人通过志愿者协会等各种微信公众号、微信群“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的宣传招募,加入到“骑兵驿站”志愿者队伍,根据“服务由志愿者提供,物料由政府出资”的原则,3个“骑兵驿站”很快搭建好了,1月31日,面向广大骑乘摩托车回乡过年的“骑兵”们进行“对摩托车进行免费检修;提供一杯热茶、烧旺一炉炭火,安排临时休息停靠点;免费赠送一幅挂历;冲泡一桶方便面;移动公司免费办理一张省内移动电话卡;进行一次骑行交通安全宣传”服务的三个“骑兵驿站”同时开张迎客。

  每天早上8时,志愿者们就准时赶到悬挂有显著标识的“驿站”,烧热水、生炭火,做各种迎客准备。一幕幕温馨的场景,感动了“驿站”周边的群众。107国道是我国的南北大通道,杨胜高、梁桂芳、范自立等都是住在107国道唐田治超站旁边安沙社区的村民,这里已经远离城区,紧邻岳阳农村。看到“驿站”的志愿者每天都要从很远的地方过来,他们主动请缨加入志愿者队伍,每天早晨8点不到就在“驿站”生火烧水,直到下午6点多钟才回家,烧水泡茶,忙前忙后,不亦乐乎!驿站同志告诉记者,像杨胜高等这样主动加入到“驿站”提供服务的当地村民,每天都有数十人。

  记者在唐田“驿站”,碰上刚好在休息的骑行者刘先生。他要回河南信阳老家陪老父老母过年,妻子、孩子已提前乘汽车回家,他从广东惠州务工所在地往回走,已经骑行十多天了,每天要骑100多公里。天气好,一边骑行回家,一边自驾游。他告诉记者,为什么骑行回家,经济实惠是一方面,更主要的是回家过年,爬山越岭走村串户去拜年方便。“骑行回家好几年了,第一次在这里有了到家的感觉,特温暖的!驿站的同志送水端茶还检修车。”他连连说了几个“好温暖,好感动”后,在志愿者们“一路平安”的祝福声中,又出发了。

  据主办方介绍:从1月31日开始至2月7日,长沙县3个“骑兵驿站”已出动志愿者近400名,服务了线上“骑兵”返乡务工者5000多人,发放各种物资8万多元。活动将持续到2月15日除夕。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说:“服务好回家过年途经长沙县的务工骑士们,是一件大事,一定要把这件大事办实办好。”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