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周短评

2018年04月13日 07: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支付宝被罚18万元

  新闻回放: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支付宝因7项违规行为,合计被罚共计18万元。在客户权益方面,支付宝对金融消费者知情权保障不充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保障不充分。在产品宣传方面,支付宝在其视频宣传中开展引人误解的宣传,在其官方微博中开展引人误解的宣传;对处理完毕的投诉占比计算不实,导致对外公布的数据与实际不符。在个人信息保护方面,支付宝对个人金融信息收集不符合最少、必需原则;对用户的个人金融信息使用不当。

  点评:18万元的罚款,对于支付宝这样体量巨大的金融服务机构来说如同九牛之一毛,数目虽然不大,但暴露出了其在用户权益保护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应该说,支付宝所提供的服务很好地满足了用户的衣食起居需求,由此产生的海量数据也成为平台重要资源。如果支付宝借助平台和消费者之间信息不对称来获取不正当利益,既不符合法律规范,也与其消弭信息不对称的初心相违背。

  券商资管缩水

  新闻回放: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证券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16.58万亿元,而在去年一季度末,券商资管规模一度高达18.77万亿元,这也是券商资管规模自2014年以来顶峰水平,随后一路下滑,近一年时间内整体规模缩水2万多亿元,去通道效果明显。

  点评:过去几年,在宽松的监管环境下,券商资管业务以定向资管计划为通道,对接了银行理财资金和资产端,看似是一个多方得利的结构,但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与信托三类机构之间往往多层嵌套,风险链条越拉越长。同时,随着合作模式的固定化、标准化,通道业务费率竞争也十分激烈,券商从该项业务中所得有限。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监管规定明确金融机构不得为其他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产品提供规避投资范围、杠杆约束等监管要求的通道服务。

  目前来看,券商资管应逐步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与核心竞争力,提升主管管理水平,摆脱对定向资管等被动业务的依赖。

  互联网人保首现负增长

  新闻回放: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规模发展势头放缓,全年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383.2亿元,同比下滑23%。这是近年来互联网人身保险规模保费增速的首次负增长。

  点评:在经历了爆发式增长之后,互联网人身保险调整态势明显,一是寿险中以万能险和投连险为代表的理财型业务在监管的引导下,逐渐摆脱了理财属性回归保险姓保的本源;二是虽然保险公司通过与第三方平台合作扩大了销售规模,但却疏远了保险公司和用户的联系。网上投保后,理赔手续繁琐、认定不合理等问题频发,导致涉及互联网保险的消费投诉逐渐增多,投资者最终选择了“用脚投票”。

  互联网人身保险规模的下降,对全行业来说是一个警醒:互联网渠道看似热闹,但只有那些诚心诚意为客户利益去创新的企业,才能够获得认可。(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温宝臣)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