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及党员干部涉黑涉恶等问题

2018年04月05日 07:40   来源:甘肃日报   

  4月3日下午,省纪委召开全省扶贫领域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执纪监督监察工作视频会。(王彬 摄)

  “今年,省纪委确定在武威市天祝县、定西市渭源县等8个县区开展综合整治,重点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将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这是4月3日下午,从省纪委召开的全省扶贫领域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执纪监督监察工作视频会上传出的消息。

  会议就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纪检监察机关协同配合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两项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牛彦之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纪委常委赵鹏程主持会议。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作了具体安排。

  会议要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抓住省直、市州、县乡、监督执纪四个层面,以整治不准不实问题为重点推动扶贫政策落实;要紧盯扶贫资金管理的重点环节,紧盯扶贫资金分配,紧盯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紧盯困难群众负担水平,紧盯扶贫工程项目,紧盯村级“三资”管理,以查处向扶贫资金动脑筋、伸黑手为重点维护扶贫资金安全;要针对干部“不实干、不细干、不真干”的问题,以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为重点整治工作作风。纪检监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主要职责是把扫黑除恶同基层反腐“拍蝇”和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相结合,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重点要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严肃查处专项斗争中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据介绍,省纪委从今年起,每年将召开两次贫困县区纪委书记例会,通报情况,总结交流经验,安排部署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督促落实监督责任。今年,省纪委将进一步加大督办力度,继续筛选一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重点线索挂牌督办,并建立督办问题线索抽查核查机制,按照不少于30%的比例随机抽查,做到问题查不清不放过、执纪不到位不放过、问责不到位不放过。今年,省纪委确定在天祝县、渭源县、麦积区、静宁县、正宁县、文县、临夏县、夏河县等8个重点县区开展综合整治。市州、县区纪委要在每个县区至少确定2至3个重点乡镇,每个乡镇选择2至3个村社,开展综合整治。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坚持每月定期点名道姓集中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和涉黑涉恶腐败和作风的典型案例。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纪委监委要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以强烈的责任担当精准聚焦发力,加大精准监督、直查直办、从严执纪、抽查核实、通报曝光及对乡镇纪委指导的力度。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坚决冲破“关系网”,打掉“保护伞”,积极主动作为,建立工作机制,准确把握政策界限,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仗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区一级。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