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纪委曝光9起扶贫领域腐败案例

2016年11月08日 06:52   来源:北京晨报   

  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持续开展多轮次、滚动式重点督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纪律保障扶贫,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日前,中央纪委对9起典型案例进行了公开曝光。

  从曝光的9起问题看,涉案党员干部对中央要求置若罔闻,对纪律规定视若无睹,随意贪占扶贫资金,有的虚报冒领,有的吃拿卡要,有的优亲厚友,有的贪污挪用,有的违规乱收费,有的领导干部失职失责。这些问题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破坏党和政府形象,侵蚀党的执政基础,必须严肃处理。

  村干部骗取危房改造补助

  2013年4月,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半截塔镇什八克村村委会原主任范永祥在不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以其妻名义申请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5000余元,由任镇民政所所长的女儿范秀敏审批同意。此外,范永祥还存在违规为亲家母申请办理低保,收受村民好处费3000元,违规享受补贴2200元等问题。范永祥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收受贫困群众1.35万元

  2013年至2015年,山西省芮城县住建局村镇股原股长李朝波利用危房改造审批之机,向风陵渡镇古伦村委会索取“好处费”2.5万元;县住建局驻风陵渡镇原助理员刘宽民向古伦村委会索取1.1万元,并收受中瑶村贫困群众6600元;县住建局驻南卫乡原助理员刘青彬通过村干部收受贫困群众1.35万元;县住建局驻学张乡原助理员杨朋通过村干部收受贫困群众1.04万元;县住建局驻永乐镇原助理员董增民收受贫困群众3300元。李朝波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刘宽民、刘青彬、杨朋分别受到降低岗位等级处分,并调离岗位。

  一家5人违规享受低保金

  安徽省临泉县张新镇陶李村91岁老人朱某某,老伴去世多年,无儿无女,村党支部原书记陶成、村委会原主任陶乐才对此不闻不问,多年不为其申报五保供养。陶乐才的四弟不符合低保政策,陶乐才却主动为其申请农村二类低保,2011年至2015年,其四弟一家5人违规享受低保金20520元。陶成、陶乐才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贪污低保五保金近5万元

  2011年至2016年,山东省青州市王府街道东刘井村党支部原书记李延玉将低保户、五保户存折收到自己手中保管,先后提取10户低保户的59笔低保补助、4户五保户的30笔五保补助,共90249.83元,其中,实际发放低保户、五保户及其他困难村民40690元,个人占有49559.83元。李延玉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虚报截留移民安置资金

  2012年至2013年,湖南省新化县温塘镇枫树村党支部原书记刘柒喜、原村文书刘满日、原村计生专干曾艳春等村干部,以改善住房困难移民户居住条件为由,申报领取了23户移民避险搬迁安置资金共计70.3万元(其中,虚报7户,资金22.5万元),枫树村将40.5万元截留挪用。此外,枫树村还挪用救灾资金6.82万元,私设“小金库”759.73万元。刘柒喜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刘满日、曾艳春分别被解聘,3人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村干部向村民索要辛苦费

  2012年底,四川省安岳县白塔寺乡青坡村村民蒋某某因住房失火烧毁,获得政府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万元。村委会原主任唐元兵待其拿到钱后即以“辛苦费”名义索要了1500元。唐元兵还伙同他人截留私分社会抚养费27900元。唐元兵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违规乱收费用于个人支出

  2012年至2014年,云南省广南县南坪镇坝聋村党总支原书记农跃明、村委会原主任黄义品在明知低保户和独生子女户免交农村合作医疗费的情况下,农跃明向175户418人收费26190元,黄义品向50户83人收费7350元,收取费用用于两人个人支出。农跃明受到开除党籍处分,黄义品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村干部私分14个低保名额

  2013年,甘肃省会宁县候川镇邢郡村新增低保名额16个。村党支部原书记赵殿杰未经村民评议,与村委会主任马正清、文书王彦军商议后将其中14个名额私分。赵殿杰妻子户下6人享受三类低保,马正清妻子户下6人享受三类低保,王彦军妻子户下2人享受一类低保。赵殿杰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马正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王彦军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违规扶贫项目验收走过场

  2014年,青海省共和县扶贫开发局负责组织实施龙羊峡镇查那村700亩核桃经济林扶贫产业发展项目,未经过公开招标程序和签订项目合同,局党支部原书记仓周加把项目直接交给兰州某公司实施。该公司实际栽植核桃苗木面积仅为291.5亩,县扶贫开发局组织验收时“走过场”,次年,核桃苗木大面积枯死。其间,仓周加及亲属赴云南旅游,机票、食宿等费用约1万元由该公司老板支付。仓周加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