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琦:绿色减贫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2018年04月02日 20:10   来源:中国网   

  3月30日,“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智库论坛”在京举行,图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王东海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刘芳奇)“绿色减贫是可持续最强的脱贫手段,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3月30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在“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智库论坛”上表示。

  张琦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既表明农村工作一直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也对未来较长时期的农村工作指明了具体的方向,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脱贫攻坚是党和国家对人民的郑重承诺,更是当前农村工作的重点。在未来一个时期,尤其是未来三年,扶贫脱贫与乡村振兴必然相互交织、交汇并存。有必要将脱贫攻坚融入到乡村振兴,立足“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提升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速度和效果。

  脱贫攻坚应融入乡村振兴战略

  张琦表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是贫困地区农村发展的两个阶段。立足当下,首要需要打好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攻坚战,重点解决贫困人口最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确保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确保全国人民一起迈入小康社会。着眼未来,则有必要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实现贫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确保2020年后,贫困地区的农村能够朝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发展。张琦认为,在这个意义上,贫困地区的农村在解决当前问题的基础上,应当着眼未来,将脱贫攻坚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注重贫困地区内生动力提升,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

  利用乡村振兴战略,提升扶贫脱贫质量

  张琦表示,乡村振兴是提升扶贫脱贫质量的历史契机。中央农村会议指出“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意味着脱贫工作的重心要从注重脱贫进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要实现“打赢”向“打好”的转变。扶贫脱贫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脱贫的速度、数量和质量要服从攻坚战,实现2020年脱贫的目标;也要服从持久战,实现“真脱贫”,能够实现贫困人口长效脱贫、少返贫的效果,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在未来较长一个时期也能够实现较好、高质量的发展。他表示,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产业兴旺、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目标,给提升扶贫脱贫质量提供了一个契机。有必要利用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贫困村提升工程,在脱贫攻坚的最后三年,继续对贫困村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党组织建设水平等突出短板问题进行综合治理,彻底打通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此外,还需要注重“扶智与扶志”相结合,提升贫困人口内生发展能力与动力,不断提升扶贫脱贫质量。

  实现消除绝对贫困向缓解相对贫困转化,提高和加速乡村振兴的速度和效果

  “通过注重缓解相对贫困,不断提升乡村振兴的速度和效果,脱贫攻坚最后三年,既要注重消除绝对贫困,也要缓解相对贫困。”张琦指出,2020年以后,相对贫困问题很可能是制约乡村振兴速度和效果的关键性因素,尤其是会影响农村的社会公平。此外,由于种种原因,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出现了“造盆景”和“垒大户”的现象,贫困人口内部出现了一些不公平,一些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情况仍然亟待改善。此外,还有一些不是贫困人口但处在贫困人口边缘的人群,由于缺乏相关政策的支持,近几年生产生活情况的改善较慢。张琦认为,有必要尽快探索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措施,尽早形成缓解相对贫困的制度框架。通过解决相对贫困问题,提高和加速乡村振兴的速度和效果,确保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绿色减贫是实现兴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双重目标的最有效模式和方向

  “绿色减贫是可持续最强的脱贫手段,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绿色减贫,即通过产业绿色化和绿色产业化,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实现贫困人口脱贫的减贫手段。”张琦说,通过近几年的实践,绿色减贫已经深入人心,旅游扶贫、绿色农业产业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绿色减贫模式成效显著,已经证明了绿色减贫的巨大生机与活力。张琦认为,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双重攻坚战的路上,有必要继续推动绿色减贫实践,在农村形成绿色减贫、绿色发展的总体氛围。通过生态保护和建设,不断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通过参与生态工程建设、公益性岗位获得稳定工资收入,实现“家门口脱贫”;通过生态产业发展增加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不断提升脱贫质量;通过生态补偿、资产收益,提升绿色资产价值,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据悉,“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智库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国声智库联合举办。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