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学理大观| 姚桓:今天为什么强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8年03月31日 18: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十九大主题,放在最前面,可见其分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根本动力。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怎样理解这个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我们党有什么意义?今天为什么要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怎样才能够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必须面对和回答的问题。

  一, “初心”和“使命”贯穿党的全部理论与实践之中

 

  中国在古代创造了灿烂的文明,走在世界前列。但1840年后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落后了,挨打了,处在漫漫长夜,人民生活在苦难之中,为摆脱侵略压迫,获得独立、解放和幸福,一代代中国人探索、奋斗,都因种种原因失败,他们为此抱恨终天。此时中国共产党出世,确立了“初心”和“使命”,这在当时是最先进的思想,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在灾难深重的中国,点燃了光明的火炬,给中国人民带来新的希望。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牢记初心和使命的。从党纲党章来看确实如此。比如,中共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规定,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是建立无产阶级专政,消灭阶级区分,实际上提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目标,最终实现中国人民和全人类的彻底解放。中共二大通过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最低纲领是进行民主革命,后者反映人民的现实利益,前者反映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从中共七大开始,中国共产党党章有了总纲,规定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中共八大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章规定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需要。这已经不是抽象地谈人民利益,而是讲执政党怎样具体地为人民服务,同时也强调我们党的最终奋斗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十二大党章把党的宗旨与性质联系起来,强调了三个关键词:先锋队、忠实代表、领导核心,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更加具体地表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再次肯定和表达了党的“初心”和“使命”。此后,党的历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章,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都一以贯之,没有丝毫偏离,“初心”和“使命”像一条红线,贯穿在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之中。二、“初心”和“使命”具有伟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第一, “初心”和“使命”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宗旨,体现了党的先进性。为人民服务,仅仅五个字,伟大深刻又朴素平凡。中国历史上许多政治势力也懂得人民群众的力量,懂得“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在取得政权过程中,那些政治势力也或多或少依靠或借助了人民的力量,也能够为人民办些好事,但是由于历史和阶级的局限,他们不能把初衷贯彻到底,或者不能找到真正使人民获得幸福解放的道路,以至“为民”的思想始行而终弃。有些在取得政权后,往往违背人民利益,与人民处在对立状态,最终失去人民的支持,导致失败。《共产党宣言》明确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由于无产阶级是先进生产力代表,它的利益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是一致的,所以,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才能真正彻底地为人民服务,才能始终如一地贯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初心”和“ 使命”是我们党安身立命的根本、得天独厚的优势,丢掉它,就是弃己所长、自毁优势。

  第二, “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为践行初心、完成使命 ,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努力奋斗,为中国人民作出了最大的贡献和牺牲。有这样一些数字:毛泽东一家为革命牺牲6位亲人,徐海东大将家族牺牲70多人,贺龙元帅宗亲牺牲2050人,全国牺牲2000万人,有370万共产党员。再如,被毛泽东赞誉创造了“第一等工作”的“模范县”江西兴国县,在80%的青壮年都已参加红军的情况下,一个月又“扩红”5000余人。整个兴国县23万人中,有8万人参加了红军,拥有54位开国将军的兴国县既是著名的“将军县”,也是著名的烈士县,共有23179名烈士牺牲在革命的征途上。为人民利益奋斗,得到人民拥护,这是中国共产党胜利的决定性因素。中国共产党得到了数万万人民群众的拥护。为什么?因为人民群众对一个政党不仅听其言更观其行,从共产党为人民前赴后继英勇牺牲的实践中认识了党,选择了党,和党站在一起,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铜墙铁壁。所以说,“初心”和“使命”蕴藏着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密码。正如邓小平所说:“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

  第三,为践行初心、完成使命,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了艰难的探索,把马克思主义与革命、建设、改革实际结合,创造性地提出了实现初心和使命的道路,提出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具体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接着又进行社会主义革命,通过改革开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完成了三件大事,就是民主革命,救国救民;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主义改造,利国利民;改革开放,强国富民。三件大事改变了国家的面貌,使我们国家前所未有地接近民族伟大复兴。所以,党的历史是一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历史,是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教科书。三、今天为什么强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伟大的奋斗目标要求共产党人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最终目标看,中国共产党是担负远大历史任务的使命党,这个党不像西方政党那样轮流执政,而是要长期执政,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解放全人类,完成历史使命。艰巨的历史使命需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持续不断地努力奋斗才能完成。“站在高处、才有远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随着我们党事业的前进,党面对的问题更多、情况更复杂。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在参观一大会址时,引用了中国古代哲学家庄子的话:“作始也简将毕也钜”。面对更加艰巨的任务,更要强调“初心”和“使命”。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无论走到哪里,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要到何处去。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

  2、现实考验要求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指出,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四大考验”是个前所未有的“时空转换”,从受压迫到掌握权力,从封闭到开放,从计划体制到市场体制,考验十分严峻。权力具有两重性,一方面可以用来为人民服务;另一方面,权力也有扩张性和腐蚀性。不受制约的权力会带来腐败,滥用权力可能走向人民的反面。“四大考验”是长期、复杂、严峻的。因此,党内容易出现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的危险。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经受考验,加强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3、党内严峻的现实更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党,党的情况不断变化,带来很多问题。我们党是伟大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多数党员干部保持了理想信念,在肯定这个基本面的同时,更要从反腐倡廉建设实践中以及从严治党的实践中汲取教训。有几种情况值得注意。一是极少数不可救药的腐败分子,他们实际上已经彻底背叛了党的“初心”、“使命”,政治上堕落、经济贪婪、生活奢靡,是我们事业的蛀虫,党和人民的罪人。有些人曾经是不错的领导干部,但是时间长了就忽视自己的党性修养,组织的教育、监督也存在缺位,内外因交互作用,使其逐步失去理想信念,在贪腐道路上越走越远,最终堕入深渊。 二是有的党员干部还不是腐败分子,但是也正在忘记“初心”和“使命”。由于精神支柱不牢固,思想堤坝不坚实,经受不住腐蚀,是非常危险的。在一定条件下,可能加速堕落。三是还有一种人,入党时的动机就不纯正。比如说,抱着公私兼顾的目标入党,或者带有投机的、功利的动机入党,并没有彻底接受党的纲领宗旨,这些人难以经受权力、名利、美色的考验。这些情况摆在我们党面前,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4、从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和执政共产党的教训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显得尤为重要。苏共失败、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可以用邓小平的话“问题主要出在党内”来分析,堡垒是从内部攻破的,关键是执政党的领导层出了问题。在长期发展过程中,一些共产党人对马列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信念发生动摇,逐步忘记了“初心”和“使命”,忘记或者背弃了共产党执政的根本。苏共前总书记戈尔巴乔夫曾经在私下说,共产主义思想对我来已经过时。这是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的总书记讲的话。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曾经指出,东欧的共产党人早已丧失理想和斗志,多数是追名求利的官僚。东欧的共产党人丢掉精神支柱,自我解除了武装,他们面对世界的新情况和前进道路上的曲折彷徨失措,盲目崇拜西方文明,对和平演变丧失警惕,最终把改革变为转向。没有“初心”“ 使命”,共产党人就丢掉了灵魂,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也必然失败。四、加强主题教育,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专题教育。这个教育是十九大后进行的第一次集中教育活动,是十八大后全党进行集中教育活动的深入、深化。党的十八大后进行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动员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凝心聚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取得一定成绩基础上,又进行了“三严三实”教育,主要对象是领导干部,实际上再次聚焦群众路线教育反映的问题,对领导干部的作风提出进一步要求,使领导干部成为全党的榜样。以后又进行了“两学一做”教育,教育的针对性更强,操作性更强,而且要把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到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争做合格党员。这些教育都取得了效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专题教育是十八大以来几次教育的延续和发展。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 (——习近平2018年1月5日讲话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要结合党史,深入理解党的性质、宗旨、最终目标,将过去、现在和未来联系起来,回顾过去、认清现在,展望未来。明确我们今天要干什么,激发革命精神,创造新的业绩。进一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动员、再发力。

  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结合学习党史学习党章,深入理解党的初心、使命究竟是什么,进一步认识党是什么样的党,党的宗旨是什么,最终目标是什么。学习要有理论深度,不仅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如党的性质宗旨的理论依据是什么?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有这样的初心和使命?理论越清醒,学习越深入,对初心使命的认识越深刻,对党的性质宗旨的信念就越坚定。对党的最终目标,要从科学和价值的统一来深入学习、理解、领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既是社会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人民利益的科学体现。历史和人民站在我们党一边,我们的事业就一定能够胜利,共产主义一定能够实现。

  2、联系实际思考问题,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突出表现在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的决心。为此,要对“四个自信”更加坚定。所谓“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民族复兴的科学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复兴的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支撑民族复兴的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有资格讲自信。把坚持“四个自信”作为前进的动力,这样才能更好地践行初心和使命。

  3、要按照党的初心和使命来审视自己的入党动机和工作的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是整体性要求,也要落实到每个党员干部心中。在战争年代,残酷的斗争要求共产党人毫无保留地奉献自己,自我牺牲成为自觉的道德践履,做不到这一点,就要被淘汰。和平年代不需要每时每刻作出重大牺牲。但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曾经面对党旗宣誓,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这是庄严的承诺。现在要思考的是,当初我们的入党动机是否完全与党的初心使命契合呢?更重要的是,现在我们工作究竟为什么?是增加人民的福祉还是为个人私利?在认识上、在思想深处解决这个问题,真正把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奋斗作为价值追求,作为工作的根本目的。这里最重要的是言行一致,是知、信、行的统一。把对初心使命的认识转化为内心的信念,外化为行动。防止理论脱离实际,坚决杜绝口是心非的“两面人”现象。只有这样,才算作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4、站在时代的高度深化对初心、使命的理解,把对初心使命的坚定、执着、热情融入完成现阶段任务中,融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之中。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曾说过,现在的努力是朝着将来的大目标的,失掉这个大目标,就不是共产党员。然而放松今日的努力,也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这就告诉我们,共产党人一定要把远大理想同完成现阶段的任务统一起来。共产党人不是空谈家,而是实践者。现在,历史给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处在非常神圣的时刻。同时,我们面对严峻的考验,肩负着巨大的责任。作好工作,把握机遇,可以为民族复兴作出历史性贡献,如果应对失误,丧失时机,会铸成大错。我们就愧对先人与后代。因此,所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重要的是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把“初心”转化为决胜全面小康的决心和意志,把“使命”转化为完成党的现阶段任务的高度责任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新贡献。

  (作者简介:姚桓,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部主任、北京党建智库首席专家)

  原标题:从历史和现实维度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