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清和:关键要抓住实体经济和创新

2018年03月19日 06: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李华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意味着经济发展不仅注重发展规模,而且更注重发展质量;不仅着眼于短期调控,而且更注重持续增长动力。”全国人大代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清和表示,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抓住两点:一是实体经济;二是创新,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从规模扩张转向创新驱动。

  周清和代表认为,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首先需要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完善支持企业创新的普惠性政策体系,用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倒逼企业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其次,创新产业协同发展体系,将互联网、大数据、智能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相融合,打造集群产业园。

  以中车株机公司为例,周清和代表介绍,在技术创新方面,近年来中车株机公司自主研制了中国首台商用中低速磁浮列车、世界首列超级电容100%低地板有轨电车、世界上功率最大的重载电力机车,世界上时速最快的米轨高铁等。目前,以中车株机公司为龙头,在湖南株洲市已经形成了一条从关键零部件到整机相对完整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产值已经突破千亿元。在这个轨道集群中,一台电力机车或者动车组所需70%以上的零部件均可以实现本地自产。

  同时,各个企业之间协同发展,相互配合,既节约成本,又能发挥自己的优势。周清和代表感慨:“国际同行研制一台新的动力机车产品,周期通常需要3年,但我们只需不到1年,最短纪录甚至只有8个多月,这就是协同创新、协同发展的优势。”

  由此,周清和代表总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创新,包括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生产体系创新等,唯有创新才能解决日益凸显的“好不好”“强不强”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