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恒燕代表:培养创新素养要从娃娃抓起

2018年03月11日 14: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创新驱动实际上是人才驱动。培养创新型人才,教育是基础工程。我建议培养创新素养要从娃娃抓起,即在基础教育阶段就设置与创新相关的课程。”全国人大代表、宁夏银川市二十一小学校长马恒燕告诉记者。

  马恒燕在教育领域耕耘三十多载,有着丰富的教育经验,对创新素养教育有着自己的看法。“在传统教育中,学校考察的是学生对已有知识的记忆能力,而在国际竞争中考验的却是学生的创新能力。近些年来,高分低能现象依然比较突出,因此我们必须大力开展创新教育,使之贯穿于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全过程。”马恒燕介绍说,人的创新能力的大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早期开发,开发的越早,其发展潜力越大。儿童和青少年是创新养成和发展的重要启蒙期和关键成长期。所以我们从幼儿园和中小学开始,就要为孩子们播撒下创新的种子,为他们注入创新原动力,使创新因子镌刻在每个人的骨子里,流淌在血液中,从教育的源头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奠定基础。

  2015年以来,宁夏在幼儿园和中小学开展创新素养教育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较好效果,积累了经验。在教育部组织的国家义务教育质量检测中,宁夏好几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就拿银川二十一小学来说,在开展创新教育探索实践中发生了很大变化。”马恒燕介绍说,该校整合课程资源,构建课程体系,重构教学关系,转变教学方式,引进人工智能课程,在教学中使用信息技术等多元化手段,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并将互联网+融入学校评价体系,建立学生成长数字档案,通过数据分析,挖掘每个孩子的闪光点。

  “目前我校基本建立了全科创新、全员创新的新格局,创新让这个百年老校生机勃勃。因此我建议国家教育部在基础教育阶段实施创新素养教育,通过深化课程改革,把创新素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中,可以选择部分地区作为试点,统筹各方面的科研力量组成专家团队进行创新素养探索,希望教育部能在宁夏建立‘国家基础教育创新素养教育试验区’。”马恒燕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拓兆兵)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