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能关起门来搞创新

2018年02月06日 07: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牛 瑾

  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怕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当我国国力尚弱之时,有人认为我们压根做不成创新的事,只能在别人身后亦步亦趋,甚至走进了妄自菲薄的极端,拖慢创新赶超的速度。如今,当我国在国际上领先的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一些重要指标进入世界前列之时,有声音却转而认为,应该关起门来,另起炉灶,彻底摆脱对外国技术的依赖,这又走进了妄自尊大的极端,最终影响的是我国厚积多年、来之不易的创新事业。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孤立地依靠自己的力量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随着创新资源和创新人才在世界范围内加快流动,没有哪个国家有能力解决前进道路中遇到的所有创新难题。对我国而言,科技创新以及与此相关的一切活动,都是整个世界科技创新宏大工程中的一部分。加之,以开放共享为基因的互联网让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密,科技创新是无法关起门来搞的。如果硬要将门关上,不但会失去“新”与“旧”的参照和标准,更将失去创新的目标与动力。只有将门打开,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才能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助我国科技创新大业。

  再者,在实践中,我们已经取得的创新成果也不是建立在样样都自己搞的基础之上的。无论成功探测引力波,还是国际热核反应堆项目,不少大科学项目都有中国团队的贡献,也都是国际科研合作的结晶;在中英联合科学创新基金的框架下,两国更是已资助双方200多家科研机构的460个合作项目,涵盖诸多前沿领域。而且,越开放的环境越有利于创新,一个国家对外交往越活跃,对全球高端资源的集聚、配置、共享能力就越强,创新水平就越高,高水平的创新又会推动高水平的开放。这将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进一步说明开门搞创新才是应该有的态度。

  当然,做事情要防止走向极端,具体到开门搞创新这件事上,就是要坚持有区别的开放创新策略,弄清楚哪些是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自主研发的、哪些是可以同别人合作开发的,在开放中实现更高层次的自主创新。

  核心技术买不来、换不来、求不来,必须要有决心和恒心,树立刻苦攻关的志向,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若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就相当于将自己的“命门”交到了别人手里,不但丧失了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更无法保障国家的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因此,我们一定要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把自主创新的道路走踏实。

  同时,也要积极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以更加前瞻务实、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积极提出并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热情拥抱加入我国创新阵营的海外各类人才,加快建设一批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技术转移中心,促进国内外技术、资本、知识等创新要素有效对接,全面提高我国在全球创新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总之,在创新过程中,既不能妄自菲薄,对自主创新能力没信心,把自主创新成果看轻了;也不能妄自尊大,缺少虚心学习的态度,骄傲自满。这才是对我们自己、对世界负责任的做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牛 瑾)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