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中国智库都在做哪些研究?

2018年03月17日 09: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7年中国智库报告》日前发布。为了更加形象地展示2017年中国智库研究选题热点,报告依托2017年中国智库大事记开展词云分析,提炼出现频次较高的研究议题。研究发现,“一带一路”仍然是2017年中国智库关注最多的议题,“十九大”、“新时代”和“金融风险”议题紧随其后,此外,还有“金砖国家”、“丝绸之路”、“大湾区”、“东北亚”、“智库联盟”、“智库建设”、“可持续”等。该报告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研制,具体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金砖国家、东北亚合作、粤港澳大湾区、金融风险防范、东北经济振兴、科技创新发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党的建设等国内外重大议题开展分析。

  《2017年中国智库报告》还专门就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议题的设置与传播能力进行了考察。研究认为,在党的十九大之前,中国智库在使用“新时代”一词时,主要是指新世纪、新气象、新发展,十九大的召开赋予“新时代”以新的内涵。

  从已发表的以“新时代”为议题的文献数量看,刨去新旧世纪交接的时间点的影响,大致从2013年开始,中共中央党校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智库开始对“新时代”加以关注和研究。2016年文献数量达到3328篇,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共有19085篇文献以“新时代”为主题,占迄今为止(至2018年3月10日)所有查询结果的35%左右。

  从与“新时代”相关的关键词共现网络看,智库专家们在分析和宣传“新时代”的同时,也通常会涉及到与其他学术热点的关联性,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创新”和“思想政治教育”等。

  党的十九大之后,对“新时代”的研究成为智库研究的重点内容之一。在已发表的以“新时代”为议题的文献作者中,除少数记者外,大多为智库学者,比如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顾海良、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金民卿、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等。

  从已发表的以“新时代”为议题的研究机构看,中共中央党校、新华社、国家行政学院、国防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知名智库也在积极传播和推广“新时代”的政策内涵。

  从以“新时代”为主题的智库论坛与智库活动看,研究热度逐渐从政治中心北京向全国各地传递。10月20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办“十九大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时代、新机遇与新任务”研讨会;11月11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主办2017年中国开放与发展论坛,主题为“迈向全面开放新时代”;11月25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国研智库论坛·2017年会”,主题是“新时代、新思想、新方略、新征程”;11月30日-12月3日,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共600多名中外代表,在北京出席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对话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这一主题,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新发展、新理念”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对话交流,共同探讨人类社会未来发展方向和现实问题的应对之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美好世界。

  12月1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复旦发展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基金会、全球化智库(CCG)联合主办,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承办的“2017上海全球智库论坛”在沪举办,与会嘉宾围绕“智库建设:全球视野与中国方案——新起点、新阶段、新未来”主题,共同探讨新时代智库发展的新任务与新作用,携手推进全球智库建设与合作创新。12月1日,中央企业智库联盟举办首届新时代国企国资改革发展论坛;12月9日,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等共同主办中国法治现代化2017年智库论坛,主题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征程”;12月9日,武汉大学和光明日报社联合举办首届珞珈智库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新理念、新体系”;12月16-17日,教育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指导,复旦大学和中国大学智库论坛秘书处主办的中国大学智库论坛2017年年会,围绕“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展开专家研讨。12月29日,江苏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主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承办的第二届江苏智库峰会,主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