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中国智库报告》:中国智库发展三个瓶颈有待破解

2018年03月17日 09: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随着形势的发展,智库发展跟不上、不适应新时代的问题也愈发突出,新旧问题交织在一起,构成智库建设和决策体制机制改革进路中的瓶颈与障碍。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2017年中国智库报告》通过大量的智库与实际部门的走访,认为当下中国智库发展亟待破解有三个瓶颈问题:一是思想产品的政府采购机制不健全,公平合理的资源分配和市场竞争机制尚未形成;二是一些传统智库(如事业单位)体制机制改革推进迟缓,定位不准、职能不清、效率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三是体制内、外智库之间缺乏互动,难以形成智库建设之合力,需要尽快走出低水平重复建设的怪圈。有效解决三个瓶颈问题,需要将新型智库建设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结合起来,系统化、制度化地有序推进,由此不断提升新时代智库的资政能力建设。

  《报告》认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亟需同党和国家的机构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在党的领导下协调行动,配合改革推进,建立更加成熟的决策咨询制度,不断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从发展趋势看,应当明确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主攻方向,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一是坚持“政事分开”的指导原则。理顺政事关系,逐步实现行政部门与智库的脱钩,倡导“谋”、“断”分离,尤其是要剥离部分智库承担的行政职能,增强智库的公益属性。

  二是淡化体制因素对智库建设的束缚。提升智库管理运行机制的灵活性,增强智库在调配智力资源方面的自主权,深化对现行课题管理、财务报销、职称评定等制度改革。

  三是鼓励智库多元化生长。通过建立混合型智库,开展不同体制的智库之间广泛合作,打破部门界限,增强合力。促进智库运行资金和信息渠道多元化,整体上促使智库全面提升资政能力,既能知微见著,又有大局意识,提高智库决策咨询建言的科学性、战略性与可操作性。

  报告认为,新时代的大门已经打开,要进一步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造就一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德才兼备、富于创新精神的公共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队伍;建立一套治理完善、充满活力、监管有力的智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制度、进一步推动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加强智库开放合作,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更好地承担起新时代赋予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新职责、新使命。

  据悉,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自2014年起逐年发布上一年度的《中国智库报告》,这是国内首份中国智库报告,至今已有五年,报告始终立足当下,研究素材取自中国智库发展的第一线。2017年6月,《2016年中国智库报告》(英文版)在英国伦敦发布,这是在海外发布的第一本中国智库报告,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2016、2017年中心连续两年举办“上海全球智库论坛”,推出《当代国际智库译丛》第一批三本译著。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