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费升级领域或将诞生更多独角兽

2018年03月14日 11: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记者沈慧)无论是天猫品牌升级,更换slogan改成“理想生活上天猫”,京东发力高端奢侈品,亦或是贝贝集团提倡的“好货低价”,这些电商平台已经将消费升级的理念融入到自身的业务之中。针对消费升级这个市场大趋势,不仅线上动作频频,线下零售也是格外热闹。先有阿里系的“盒马鲜生”横空出世,后有腾讯投资永辉旗下的“超级物种”,美团对标的“掌鱼生鲜”也在一线城市开店……消费升级不仅变革了电商的玩法,也催生了很多新的创业公司。

  近日,易观智库发布《2018年中国互联网十大盘点及十大预测》报告,深度洞察了中国互联网行业市场情况,从市场规模、行业变化、风口产业等多角度分析,对2018年整个行业的发展和走向进行了预测。报告显示,消费升级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关键点,在2018年,消费升级领域将诞生更多独角兽。

  不过,消费升级不仅是从实用性转变为享受型、追求大牌、高端服务的消费,像网易严选特推“好的生活没那么贵”,喜欢卖“大牌同款”的名创优品,贝贝集团旗下的社交电商平台“贝店”同样爆红,似乎对于“消费升级”的理解,远远不是价格高低那么简单。

  在贝贝集团创始人兼CEO张良伦看来,消费升级在我们的理解中主要体现在三个领域。首先,消费升级是消费体验的升级,消费者渴望得到更好的服务,在消费体验中获得更好的回报。其次,消费升级是消费品质的升级,当用相同的价格的情况下,消费者希望能买到更好的产品,也希望在享受相同服务的时候,能有更低的价格。第三,他认为消费升级体现在消费品类的升级,谁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一站式的需求,谁才能够抢占市场。

  正基于此,贝贝集团重新定义商业模式,将公司业务扩展成包含多模式、多APP、多业务的布局,从母婴电商出发,围绕中国家庭需求,涵盖购物、育儿、早教、金融等,构建新家庭消费平台。

  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是追求高品质生活,还是提供高性价比的消费,新的零售正在悄然崛起,消费升级也成为新的流量入口,以及消费者与互联网的“连接器”,并造就大量新的消费体验和消费模式。

  经历过去两年的摸索,消费升级已经起步,现在整个大环境逐渐成熟,在2018年势必会迎来新一轮的爆发,但谁能笑到最后,还要看谁能抓住机会精耕细作,抓住消费者的心理,和顾客产生源源不断的联结。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