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委员谈健康中国战略:建设健康中国 保障全民健康

2018年03月13日 07:5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谈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内容,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雷冬竹说:“这项政策将影响、惠及许多群体。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户籍地以外学习、工作、生活,如果跨省就医不能直接结算,患者就医就需要两地辛苦奔波,平添许多麻烦。而进一步推广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不管在哪都能看病报销,这将大大改善公众的医疗体验。”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麻醉学教授黄宇光表示,加快医保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增加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等利好政策的落地实施,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利益的高度关切。他认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统筹医疗卫生资源分配,通过加快全科医生培养、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落实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等政策,解决经济落后地区老百姓的看病问题,让他们能够就近看病、看好病。

  目前,“大医院挂号难,小医院看不好病”的问题还比较突出。雷冬竹代表认为,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基层医疗资源薄弱。最优秀的医疗资源都集中在大型医院,老百姓都想去级别高的医院看病就医,哪怕是一个小感冒,也想往大医院挤,这是分级诊疗难以推行的主要原因。

  雷冬竹代表建议,推动分级诊疗,要从体制机制方面着手,消除上下级医院之间医疗资源流动的壁垒。采取有力措施鼓励医生到基层、农村及边远地区去,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收入待遇。

  对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建议,首先要加强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对中医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调整中医医疗服务价格,在分级诊疗政策中把中医医院门诊纳入首诊范围。其次要加强中医药新药创制,发挥“大院大所”科研引领作用,鼓励大团队大科学家勇于承担更大的创新责任。构建融合集成创新技术平台,以中医思维和经验对各学科先进技术进行吸纳,整合中医药学和现代医学优势,把资源集中到中药新药创新行动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常 理 李华林)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