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对外投资更理性 外贸增长有信心

2018年03月12日 06: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钟山等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经济网记者 宋雅宁摄

上图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陈静向钟山提问。 中国经济网记者 宋雅宁摄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遏制

  “去年我国对外投资出现了下降,主要是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了有效遏制。”钟山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表示,通过“降虚火”“挤水分”,企业对外投资更加稳健、更趋理性。

  钟山介绍说,中国对外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已成为世界投资大国。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达1246亿美元,位居世界前列。与此同时,对外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从投资领域看,从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转为与技术资本密集型产业并重;从投资主体看,从中小企业为主,转为与大企业并重;从投资区域看,从发展中国家为主,转为与发达国家并重。中国投资推动了东道国工业化进程,增加了东道国财政收入,促进了东道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2017年,中资企业上缴东道国税费超过3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135万个。

  钟山表示,下一步,中国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通过打造合作平台,深化产能合作,壮大投资主体,规范经营行为等措施,继续鼓励对外投资。

  吸收外资方面,钟山表示,中国的营商环境正在变得更好,中国仍是外商投资的热土。“中国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放宽市场准入,更加重视保护知识产权。据世界银行报告,中国的营商便利化程度在过去的5年中上升了18位,去年我国吸收外资1363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再创历史新高。”钟山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下一步,将通过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扩大市场准入、构筑开放平台、优化开放布局、完善投资环境等措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保护外商合法权益,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

  “五个优化”推动外贸发展

  “我国已成为经贸大国,但仍然‘大而不强’,要成为经贸强国,必须坚持创新引领,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钟山表示。

  如何建设经贸强国?商务部明确了今后5年的六项主要任务和八大行动计划。

  据钟山介绍,六项主要任务包括: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提升外贸竞争新优势,提高双向投资水平,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构建新型国际经贸关系,增强商务服务民生的能力。八大行动计划为:消费升级行动计划,贸易强国行动计划,外资促进行动计划,对外投资创新行动计划,援外综合效益提升行动计划,“一带一路”合作行动计划,多边区域经贸合作行动计划,商务扶贫行动计划。

  对于今年我国外贸发展形势,钟山认为,“今年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但对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有信心”。

  钟山表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重点推进“五个优化”:优化国际市场布局,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促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优化国内区域布局,支持中西部地区承接外向型产业转移,加大西部开放力度,挖掘中西部地区外贸发展潜力;优化外贸经营主体,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优化商品结构,着力推动高技术、高品质、高附加值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优化贸易方式,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促进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协调发展,同时积极扩大进口。

  贸易战没有赢家

  对于近期中美经贸关系,钟山表示:“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给中美两国和世界经济带来灾难。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但是我们能够应对任何挑战,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钟山表示,中美两国近40年贸易规模增长了232倍,两国双向投资累计已经超过2300亿美元,充分说明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很大。贸易平衡方面,中美贸易数据存在统计差异,也存在结构性上的不平衡。中美贸易不平衡与美方高技术对华出口管制有关。市场准入方面,中美发展阶段、产业结构、社会制度不同,两国市场准入存在差异,双方都各有诉求。安全审查问题方面,中美对网络安全、知识产权、两用物项等安全的看法存在差异。“这些差异对彼此之间的贸易、投资都产生了影响。”

  “中美双方需要共同努力,通过合作解决分歧,实现互利共赢,造福两国人民,为全球经济稳定发展作出贡献。”钟山表示。

  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经贸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钟山表示,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出口总额1.1万亿美元,增长14.8%。在贸易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投资领域不断拓宽,中国对相关国家累计直接投资已超过600亿美元,涉及农业、制造业、基础设施等诸多领域。此外,“一带一路”重大项目扎实推进。“一批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相继建成,一批能源、资源合作项目顺利推进,一批制造业项目竣工投产。中国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已经建设了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270多亿美元。”钟山说。

  钟山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重点做好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打造“丝路明珠”示范项目、发展“丝路电商”、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落实重大援外举措等工作,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静 林紫晓)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