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钟山:去年我国对外投资下降是在“降虚火、挤水分”

2018年03月11日 13: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答记者问。钟山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关于“对外投资发展趋势”的问题时表示,中国对外投资是好的,与现阶段我国发展水平和发展要求是相适应的,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也是受到东道国普遍欢迎的。

  商务部部长钟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记者陈静提问:我们注意到去年中国的对外投资有所下降,我们想问部长,您对对外投资未来的发展趋势有什么看法,下一步商务部在对外投资方面会有哪些措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记者陈静 林紫晓摄

  钟山表示,去年我国对外投资出现了下降,主要是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了有效遏制。我们通过“降虚火”、“挤水分”,使得企业对外投资更加稳健、更趋理性。总的来看,中国对外投资是好的,与现阶段我国发展水平和发展要求是相适应的,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也是受到东道国普遍欢迎的。我认为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对外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中国对外投资从小到大,现在已经成为世界投资大国。2017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1246亿美元,位居世界前列。

  第二,对外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从投资领域看,从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转为与技术资本密集型产业并重;从投资主体看,从中小企业为主,转为与大企业并重;从投资区域看,从发展中国家为主,转为与发达国家并重。

  第三,对东道国贡献不断增强。中国投资推动了东道国工业化进程,增加了东道国财政收入,促进了东道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2017年,中资企业上缴东道国税费超过3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135万个。

  钟山说,下一步,我们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努力做好四项工作:

  一是要打造合作平台。抓好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优化国别产业布局,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合作区水平。

  二是深化产能合作,聚焦重点产业、重点国别,推动我国优势产能、先进装备走出去。

  三是壮大投资主体。积极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高跨国经营能力,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

  四是规范经营行为。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查,继续控制非理性投资,要求中国对外投资企业遵守东道国的法律法规,履行社会责任。

  总之,我们将努力为企业提供更好的环境、更好的条件、更好的服务,努力打造中国投资的品牌,树立中国投资的良好形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静)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