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位政协委员在记者会上畅谈环保、教育、医疗、精准脱贫等话题

2018年03月11日 07: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刘玉村、刘利民、黄润秋、许家印、刘强东(从右至左)就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回答记者提问。本报记者 高兴贵摄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刘玉村、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等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回答记者提问。

  大气污染形势好转,治理任重道远

  黄润秋委员表示,去年以来,大气污染治理形势明显好转。政府工作报告提到,5年来,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一半。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30%以上。

  然而,从全世界治理的情况看,大气污染治理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黄润秋委员表示,现在338个地级以上城市,大气质量达标的只有29%,大气污染治理任重道远,来不得半点松懈。我国制定了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三年行动计划,关键体现在3个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上:一是产业结构,“不在产业结构上做根本调整,从根本上治理大气污染就是一句空话”;二是能源结构,要改变偏煤的能源结构,把重点地区的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下来,北京地区的冬季清洁取暖要稳步推进;三是交通运输结构,目前相当多的物料运输是通过公路,要提高铁路货运比例,并对重卡的超标排放严加管控。

  对于去年祁连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问题被通报、上百人被问责,黄润秋委员表示,去年初,《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出台后,15个省份已经划定了第一批生态红线,划定面积占15个省份的25%。今年还要划定剩下的16个省份的生态红线。生态红线将为祁连山增加一道制度屏障,并对那些不是自然保护区但生态地位非常重要的自然生态环境,也起到制度保障作用。

  下大力气解决上学难看病难

  教育问题是绕不开的民生话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切实降低农村学生辍学率。

  刘利民委员说:“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群体现在有1400万人。我们出台了‘两为主’的政策,就是要以流入地为主,要以公办中小学吸收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群体为主。目前,他们中的80%在公办校学习,剩下的在民办校学习,得到政府财政资金资助。政府是花了大气力,来解决这个问题的。”

  对于留守儿童,刘利民委员介绍说,经教育部等部门统计,16岁以下的留守儿童有902万人,其中,588万在义务教育学校学习,五分之一在技术学校学习。“他们最大的问题不是生活没有来源,而是缺乏亲情和关爱。”刘利民委员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由民政部牵头、20多个部委参加形成了联席会议制度,旨在帮助他们生活好、学习好。

  医改同样牵动人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刘玉村委员认为,有限的财力投入与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之间的矛盾,社会评价与个体感受之间的差异,以及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利益平衡,加大了医改的难度。希望医改来得更快、更彻底,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医务人员的待遇,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吸引最优秀的学生来学医。

  刘玉村委员表示:“当前,城市里的大医院数量多,条件也相当不错,但全民就医方便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到位。如何加强基层医疗体系建设,把设施盖好,培养足够的家庭医生,是当前亟待解决的大问题。相信不久的将来,我国基层医疗机构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后,老百姓看病会越来越方便。”

  发挥民营企业优势助力精准脱贫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

  在贵州毕节10个区县,恒大集团投入110亿元,派出了2100多人的扶贫团队,要帮助100多万人实现脱贫。“通过两年多的帮扶,我深刻地体会到,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帮扶的企业要派出一支懂管理、懂技术、吃苦耐劳、能打硬仗的扶贫团队,而且这个团队必须与当地的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并肩作战,形成强大合力,才能把脱贫攻坚的任务做好。”许家印委员表示。

  许家印委员表示,扶贫一定要做好产业扶贫、移民搬迁扶贫和就业扶贫的文章。产业扶贫方面,恒大要帮助毕节打造我国西南部最大的蔬菜瓜果基地和肉牛养殖基地;移民搬迁扶贫方面,恒大在今年年底前将完成18.4万贫困人口的移民搬迁。

  “扶贫不能‘等、靠、要’,要树立正确的扶贫观。”刘强东委员表示,过去几年,京东一直强调产业扶贫,就是希望能够帮助农民或贫困户建立良性运转的机制。

  刘强东委员表示,单纯拼价格是农民贫困的原因之一,若形成品牌,就能带来价值。京东推出了“跑步鸡”“游水鸭”“飞翔鸽”等优质品牌,每只鸡和鸭子能为贫困户带来100元的净收入,消费者还能吃到美味安全的食品。接下来,京东会在物流和农产品品牌方面发力,帮助更多贫困地区推出更多优质扶贫品牌。经济日报记者 刘 瑾 李丹丹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