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全林委员:讲好中国治沙故事 推进“一带一路”沿线荒漠化防治

2018年03月08日 14: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荒漠化被列为当今世界十大生态环境问题之首,已影响到全球100余个国家的9亿多人口,并以每年近6万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展。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马全林表示,“一带一路”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是世界上土地荒漠化发展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共建绿色丝绸之路,积极进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荒漠化防治,已成为一项紧迫而又艰巨的任务,建议启动“一带一路”技术援助项目,讲好中国治沙故事。

  马全林委员说,我国是全球受荒漠化危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领导沙区人民开展了艰苦卓绝的防沙治沙工作,对于遏止荒漠化扩展和促进沙化土地逆转起到了积极作用,使我国荒漠化整体扩展趋势从初步遏制到实现“治理与破坏相持”,并最终实现了荒漠化和沙化面积年均负增长的几代治沙人的夙愿。

  据马全林委员介绍,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国荒漠化防治科技工作者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研究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荒漠化防治先进实用技术,广泛应用于防治土地荒漠化和工农业生产实践中,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仅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就代表中国政府举办44期沙漠治理、防护林建设、生态恢复及产业发展技术国际培训班,共有76个国家的900多名学员参加了培训,使中国的治沙技术走向了世界,取得了良好声誉。

  马全林委员建议,针对“一带一路”沿线西亚和非洲国家荒漠化面积大、危害严重和治理技术落后等问题,启动“一带一路”技术援助项目。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荒漠化现状、危害和治理现状的调查,合作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开展荒漠化治理适用技术的研发与集成,根据不同国家需求合作开展荒漠化防治技术的培训,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合作,讲好中国治沙故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丽)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