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委员“吐槽”民企融资难 银监会领导当场回应

2018年03月07日 07: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委员“吐槽”民企融资难 银监会领导当场回应  

  今天下午,在政协经济界别34小组、35小组联组审议中,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多蒙德冶金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石磊就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替民营企业吐苦水,随即得到旁听的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的直接回应。会后,石磊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我替所有民营企业感到高兴、感动。”

  石磊在发言时说,民营企业在GDP中所占的比重高于国有企业,但在获批贷款总额中仅占不到3成,而且贷款利率往往也高于国企。同时,一些民营企业一旦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及时偿还贷款,再融资就十分困难。“有时候,一些企业不是因为主观原因违约了,是因为小企业财务忘了还钱,或者一些其他的不可抗因素,但现在所有企业都在大数据下生存,一旦对一家银行违约,立刻交叉违约,被银行定义为不诚信企业。”石磊说,很多民营企业力量太小,因为这些原因遇到融资难,很难再站起来。

  同时,由于担心企业不具有偿还能力而提前断贷抽贷、企业难以获得长期贷款,也是民营企业融资的切肤之痛。

  在石磊发言后,王兆星拿起桌上的麦克风,直接回应了石磊的发言。

  在回应违约问题时,王兆星表示,对一些目前暂时处于困难、但仍然有很大发展前景和潜力的企业,银行不应该简单地断贷抽贷,银监会已经明确要求银行应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实现共同发展。王兆星指出,对企业违约,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能因为出现一笔违约,就造成全部贷款计入不良,给企业造成不良记录,也给其他银行继续支持带来很大障碍,这个方面银监会会认真地加以研究。

  谈到贷款期限时,王兆星说,由于银行在实践中为了防范风险,贷款期间有时候安排得确实很短,造成企业明明有长期需要却不能得到满足。一方面使得企业不能按期还款造成违约,另一方面也让企业不断同银行谈判,增加负担。他表示,银监会在对银行的指引过程中也要求,要根据企业的具体需求和项目的实际建设,以及生产周期来安排贷款期限。

  针对利率不同的问题,王兆星解释道,现在利率已经市场化了,不再由监管部门制定利率,是在一个基础利率的基础上,根据企业诚信、经营情况、企业偿还贷款的能力情况等确定贷款利率水平,既可围绕基础利率,同时也要考虑企业的诚信、财务状况,也包括偿还能力,从政策和原则上一视同仁。但不同企业利率一定是不同的,但同一风险水平的企业将采取统一利率。

  让石磊和民营企业家感到振奋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尽显身手。石磊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民营企业作出的表述,字里行间流露出对民营企业真正的关心和关怀。

  “我相信王兆星副主席绝对理解政府工作报告的意思,要不然也不可能这么具体地回答。”石磊有些后悔没多提一点问题,他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他有对融资问题得到改善的充分信心,“我相信,当着这么多人说,肯定会落实的”。

  会后,石磊追到电梯前,握住王兆星的手说:“今天能得到这么具体的回答,我代表所有的民营企业感谢您。”

  王兆星也紧紧握住石磊的手说:“回头我会找专人跟你联系,也希望你们继续监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