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尔打造智慧家庭第一平台品牌

2018年03月08日 11: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7日,海尔家电第二届全球品牌峰会在上海举行。此次峰会以“海尔智慧家庭,定制美好生活“为主题,展示了海尔、美国GE Appliances、新西兰Fisher & Paykel、日本AQUA、卡萨帝、统帅六大品牌取得的最新成果。随着六大品牌协同效应的凸显,海尔将聚合世界第一家电品牌集群之力,建成智慧家庭第一平台品牌。一年前,海尔发布六大家电品牌全球化战略,建立了全球第一家电集群矩阵,由单一品牌向多品牌协同的全球市场布局升级。随着六大品牌的协同效应凸显,海尔业绩持续冲高。

  “2017年,中国区实现2位数增长,远超行业水平。其中,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均价同比上升18%。”海尔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市场官李华刚介绍说。

  据悉,海尔以10.5%品牌份额第9次蝉联全球第一;卡萨帝以41%的增长速度远超行业,并且在冰、洗市场为高端第一;统帅是年轻人首选家电品牌,过去一年销量增幅超行业10倍。同时,中国区域也是海尔多品牌布局最多的市场,目前除了海尔、卡萨帝、统帅外,GE Applicances、Fisher & Paykel两大海外品牌均已进入中国。

  在北美市场,2017年GE Appliances实现全面提升。美国通用家电首席商务官 Mr. Rick Hasselbeck表示:“这一年GE家电的收入增速比以往都要快,除了第一的市场份额外,我们也得到了家电品牌知名度全美第一、智慧家庭互联网家电全美第一的消费者及行业认可。”

  “海尔与Fisher & Paykel在新西兰的市场份额为42%居第一,且高于上一年。”斐雪派克营销副总裁 Mr. Greg Shepherd透露,在澳新市场,两大品牌协同后在市场上表现更加突出。

  与此同时,海尔在科技创新领域强劲发力,专利质量、标准建设等方面均实现了领跑。其中,海尔的原创科技被国内外品牌模仿多达112次。并且,美国《快公司》刚刚将海尔评选为全球最创新企业中国TOP10,是排名中唯一的家电企业。

  业界注意到,海尔在继续巩固全球家电市场领跑优势的同时,将着力通过六大品牌布局,快速完成智慧家庭在全球的实践与落地。

  据悉 ,海尔已开始将“智慧家庭”作为平台品牌在全球落地,并推出了智慧家庭战略的最新成果——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随着智慧家庭战略的深入实施,六大家电品牌会拥有更广阔的品牌延伸与发展空间。

  而海尔将“智慧家庭”建成平台品牌底气在于,不仅有六大家电品牌协同后沉淀形成的“硬件强、成套强、智慧强”三大优势,并且有海尔顺逛和COSMOPlat的强大支撑。基于物联网第一社群交互平台品牌顺逛,80万微店主构成的“用户传感器”可以零距离交互用户需求;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品牌COSMOPlat上,用户可以全流程参与体验,将电器变成和用户交互的定制网器,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让智慧家庭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能够得到快速、精准落地。

  海尔有关负责人表示, 智慧家庭全球化的探索过程,是伴随着海尔“人单合一”模式的全球化推进的。“人单合一”模式创造了海尔世界第一家电品牌集群形态,奠定了海尔在全球家电产业的话语权。作为当代企业管理领域具备持续引领意义的模式,“人单合一”重新界定了员工与企业、用户与企业、用户与产品的关系,消除员工与用户之间的距离。该模式已经在海尔全球各个品牌体系内复制落地、生根结果。海尔用自己布局在全球的强大的研发、生产能力,持续推进创新发展,不断创造用户需求和用户价值,为全球消费者定制美好生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雷)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