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品创新能力提升 专业化众创空间成企业新动能

2016年11月07日 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袁 勇

潍柴集团的众创空间内,创客们正在进行研发项目讨论。 经济日报记者 袁 勇摄

  近来,专业化众创空间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企业打造专业化众创空间能够为创客提供怎样的服务和支持?企业又将如何受惠于专业化众创空间?《经济日报》记者日前跟随科技部调研组对专业化众创空间进行了深入采访。

  今年3月,海尔发布了一款广受欢迎的智能化馨厨冰箱。与传统冰箱不同的是,这款冰箱拥有人体感应模块、娱乐系统、电商购物平台等。这款冰箱并非由海尔内部研发,设想最早由一个来自北京的互联网创业团队提出。他们拿着计划书找到海尔,希望借助海尔的平台做产品。创业团队有做软件的实力与创意,海尔则擅长做冰箱的结构设计。各取所长之下,海尔从内部派出工程师,和创业者共同组成一个团队,没过多久产品就问世了。

  馨厨冰箱是海尔创业平台孵化的成功案例之一。如今,海尔强调制造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产品,打造用户生态圈。为此,海尔开始推动企业平台化、用户个性化和员工创客化的“三化”。“海尔正在从一个生产家电的企业变成一个生产创客的企业。”海尔创业平台合伙人马婷说。企业平台化意味着海尔要打破原有体系,把企业转变成孵化器,通过自身的各种优势,为创业者提供服务和支持。

  开放性的创业平台让海尔开始拥有开放性的产品生态圈,而在潍柴集团记者看到,通过打造众创空间、推动内部创业,潍柴集团的专业产品创新能力得到很大提升。“以前员工干什么工作都是按照指令来,如果有其他想法,往往被认为是‘开小差’,很多好点子都被打压了。我们推动内部众创以后,员工有什么好的想法就可以上报,只要立项了,我们就从各个方面予以支持,让员工敞开干。”潍柴集团党委副书记王勇说。

  内部创业大大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但是要实现技术上的创新突破,潍柴雄厚的技术积累是他们不可或缺的重要依托。“潍柴有大量先进的硬件设施和技术积累,可以支持行业进行各类基础性及前瞻性开发。”潍柴产品规划部部长李云强说。众创空间的发展让潍柴找到了新的动力,内部创业的开放度和自由度吸引了很多人才,产品技术也不断实现新的突破。海归人才王宏宇团队的混合动力项目估值已经达到3亿元;同为海归的李大明团队研发的电控系统打破了国外的垄断,并将用3年左右的时间实现潍柴电控系统的自主供应;陈文淼团队的超级卡车项目将使得重型牵引车油耗下降30%,大大节省用户的成本……

  众创空间成为众多企业的新生动力,那么,它能否成为一个行业的整合利器?在橡胶谷集团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了这一可能。橡胶谷致力于打造“政产学研资”五位一体、高度融合的化工橡胶行业生态圈,在这个过程中,众创空间成为橡胶谷的重要发力点。在橡胶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焱看来,橡胶谷打造的众创空间包含着创新创业驱动和公共服务平台驱动的双重含义。

  创新驱动方面,橡胶谷汇聚了德国朗盛、美国埃克森美孚、美国阿尔法3个世界顶级科研机构以及6个国家级、52个省市级的研发机构,已经成为化工橡胶行业最高端、最集中的科研高地。平台驱动方面,众创空间由企业孵化平台、知识产权平台、商品交易平台、电子商务平台等十二大平台组成。“这些平台全面发展又各具特点。我们想解决行业发展的共性问题,必须拿出系统解决方案,因此,橡胶谷在技术层面和市场层面设立了全面发展的平台。”橡胶谷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初玲玲说。(经济日报记者 袁 勇)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