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月7日财经早餐

2018年03月07日 07:34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   

  大事 / HIGHLIGHTS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6日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就“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5日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摘要)6日发布。

  中办近日印发《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单行本,即日起发行。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6日表示,工信部将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加快开展套餐梳理和调整、系统开发和改造、测试和业务验证等工作,确保广大用户在今年7月1日前享受到这一红利。

  工商总局、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日前就推进全国统一“多证合一”改革达成一致意见。《意见》指出,19项涉企证照事项进一步整合到营业执照上,首批实行“二十四证合一”。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的“快舟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计划年内采用车载移动方式发射,以满足卫星商业化、高密度、快速发射的需求。

  搭载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队的“雪龙”号极地考察船目前正在南极阿蒙森海进行科考调查作业。这是中国首次在这一区域进行海洋综合调查。

  中铁总:5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101.3万人次,春运同比增加163.9万人次,增长17.5%,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

  全国首张农险电子保单近日在上海签发。农险电子保单在一定范围内可查询、可验证,可为农业保险承保信息公开增加有效渠道和便捷途径。

  政策 / POLICY

  国家安监总局、中国地震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地震灾害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监测预警,切实强化信息共享与应急准备。

  最高检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明确八类因本人或其抚养人遭受不法侵害等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将获国家司法救助,救助金额一般以案件管辖地所在省份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准确定。

  深圳出台新规:1月起房企在销售商品房时,提供不拒绝购房人使用公积金贷款的书面承诺,并在项目销售现场对外公示,对拒绝使用公积金贷款的开发商和中介机构依法查处。

  《长沙市望城区学雷锋鼓励保护暂行办法》5日在位于长沙市望城区的湖南雷锋纪念馆发布。这是我国首个学雷锋鼓励保护办法。

  市场 / MARKET

  昨日两市纷纷走高,消费升级板块引关注。截至收盘,沪指报3289.64点,上涨1.00%;深指报11007.95点,上涨1.22%;创业板报1797.61点,上涨0.11%。

  央行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66.93亿张,同比增长9.27%。

  天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天津市重点企业全年用工需求总量为9万人左右,主要集中在汽车制造、电子加工等行业企业,其中,滨海新区为8.3万人,占92%。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移动支付业务量保持较快增长,全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理电子支付业务1525.80亿笔,金额超2419万亿元。

  5日晚间,中国电信、移动和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先后回应表示,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提速降费”相关政策要求和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抓紧推进。(详情)

  中消协6日发布13个品牌的家用吸油烟机商品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吸油烟机技术成熟,整体质量较高,所有样品均未发现质量问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6日发布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CFLP-GPMI)较上月微幅上升0.1个百分点,保持在56%的较高水平,显示全球制造业整体保持较快增长。

  近日,华南蓝天航空油料有限公司下发《关于对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停止供油的函》,文件显示海航于2017年10月起至今,一直未按照合同约定支付油款,已严重违反双方签订的合约。

  阿里音乐与网易云音乐6日共同对外宣布,双方达成音乐版权互相转授权的合作。

  环球 / GLOBAL

  韩国总统文在寅访朝首席特使郑义溶6日表示,韩朝决定于4月底在板门店举行第三次韩朝首脑会晤。

  当地时间3月5日,意大利2018年议会选举投票统计结果出炉,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所领导中右联盟获得了超过37%的选票,赢得了大选的最终胜利。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研究团队5日展示了一种3D打印技术,可通过个性化建模,来判断患者适合哪种心脏主动脉瓣置换方案以及预测手术并发症等,实现因人而治。

  据外媒报道,沙特阿拉伯与埃及宣布,两国将设立一个100亿美元的联合基金,合作在西奈半岛南部建设一座新的超级城市。埃及承诺为此项目拨出超过1000平方公里的土地。

  日本政府6日召开内阁会议,决议通过规定明春举行明仁天皇退位仪式及明仁天皇和皇后退位后待遇等问题的相关行政令。

  身边 / SOCIETY

  5日,中国第八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医疗分队通过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联南苏团)年度“绿色营地”评估检查,成为当前任务区内第一支也是唯一一支保持此项殊荣的维和部队。

  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河北雄安新区通过半年的考古调查发现文物遗存263处,早至新石器时期,晚至明清时期,历代遗存都有发现。

  深圳口岸监测数据显示,在入境旅客中确诊的甲型流感占比由1月份的12%上升至2月份的31%。

  济南公安局日前发布通告,要求市民外出遛狗时狗绳最长为1.5米,而且必须携带犬粪清除物品,对两年内受过3次处罚的,将没收犬只,5年内禁止养犬。

  生活提示

  喝牛奶的几大误区,你都知道吗? / ①认为越浓越有营养;②拿牛奶当水喝;③早餐总是牛奶搭配鸡蛋;④空腹喝牛奶;⑤临睡前喝奶助睡眠;⑥睡前喝奶助补钙;⑦包装牛奶煮沸加热;⑧加点糖能促进消化;⑨用牛奶送药。

  经济课堂

  信托贷款与委托贷款有何区别? / 信托是由信托公司办理的。委托贷款是由银行来办理的。信托贷款是指信托机构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运用信托存款等自有资金,对自行审定的单位和项目发放的贷款。委托贷款是指由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个人等委托人提供资金,由商业银行(即受托人)根据委托人确定的贷款对象、用途、金额、期限、利率等代为发放、监督使用并协助收回的贷款。

  今日话题

  近日,中国女子柔道队陪练刘磊磊火了!16年来,他被摔284万次,“陪练”出20多名世界冠军。他的热血宣言是“没有陪练,哪有冠军;要做更厉害的陪练,成就更厉害的冠军”!每一次成功的背后都是无数次的流血、流泪,咬牙坚持。你有没有相同的经历?你付出了哪些,又收获了什么?快来说说吧!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