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月4日财经早餐

2018年03月04日 07:24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   

  大事/HIGHLIGHTS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3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张高丽、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到会祝贺,俞正声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31个省级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都实现了与政府财政部门预算决算的信息联网查询;在中央本级,全国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一期)也已上线试运行。

  2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986.2万人次,春运同比增加151.4万人次,增长18.1%。

  我国航天科技集团和航天科工集团分别提出了建设300余颗和156颗低轨通信卫星星座的计划。两个计划的首颗技术验证星都预定在今年发射。

  全国人大代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清和3日透露,我国“2.0版”快速磁浮列车正处在紧张的试制组装阶段,计划今年年中下线。这将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最快时速磁浮列车。

  日前,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地税局为辖区内一畜牧企业开出1576.4元地下水水资源税税票,这是河北首次对农业超限额用水征收水资源税。

  2日,北京通州工商分局发出北京城市副中心首张“全城通办”营业执照。目前仅限科技类内资有限公司办理,并须通过北京工商网上登记申请平台申报。

    政策 /POLICY

  山东编制并发布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规划和实施意见,预计到2022年,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到2028年,基本完成这一轮新旧动能转换;到2035年,基本建成现代化强省。

  北京发布通知,自2018年4月1日起,取消北京市律师诉讼代理服务收费政府指导价,实行市场调节价。

  广州印发通知,明确七类人员可选择在公共集体户落户。截至目前,广州全市已设立176个公共集体户并受理相关业务。

  市场 /MARKET

  中国基金业协会:截至2018年1月底,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2.17万亿元,再次刷新历史新高。

  1月末,银行业总资产为248万亿元,同比增8.7%,其中各项贷款128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6万亿元。2月初步数据显示,各项贷款比1月份增加8361亿元,保持较稳定增长。

  数据显示,2月P2P网贷行业成交量为1690.04亿元,环比1月下降18.83%,创近一年月成交量新低。

  国开行日前向厦门首个市级公租房项目授信11.3亿元,支持后吴公寓等3个项目建设,为8000多套公租房及相关配套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京东发布2017财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2017年全年净收入为3623亿元人民币,其中第四季度实现单季净收入超千亿。

  携程旅游发布报告显示,从2月下旬开始到3月期间,出境游成交价格环比春节期间下降近五成,国内游价格平均下降近四成。

  哔哩哔哩弹幕网日前提交了招股书文件,计划融资4亿美元,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2017年,该网站的营业收入达到24.68亿元,净亏损为1.8亿元。

  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管委会授权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数据资产评估中心。这是我国内地首个官方正式授权的数据资产评估中心。

  环球 /GLOBAL

  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2日宣布,出于员工人身健康考虑,美国驻古巴大使馆工作人员将长期保持最小规模,即使馆只保留履行核心外交和领事职能所需的最少员工。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当地时间2日表示,英国将选择离开欧盟统一市场和关税联盟,脱欧后停止和欧盟之间的人员自由流动,停止采用欧盟法律。

  日前,科学家使用NASA的哈勃和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在大约700光年之外的一颗炎热系外行星大气中,发现了水的“指纹”。实际上,这颗被称为WASP-39b的行星水量很多,是土星水量的3倍。

  巴西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巴西新增正规就业岗位7.78万个,创2012年以来同月最佳表现。

  日本观光厅发布统计数据显示,全国1/3的地方政府已经或将要为限制民宿出台条例,以加强民宿业管理。

  身边 /SOCIETY

  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2日公映引巨大反响,首日票房破4100万。

  中美两国科学家组成的科研团队最新发现,温度对秀丽隐杆线虫寿命的影响机制涉及脑神经与肠道蛋白的共同作用,这种影响寿命的机制还可能存在于其他生物中。

  北京市环保局通报称,今年元宵节夜间在与上一年相比扩散条件明显偏差的情况下,北京的PM2.5浓度增长速度显著下降,峰值浓度同比下降达33.8%。

  2日,巩立姣在2018年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女子铅球决赛中,以19米08的成绩赢得铜牌,这也是中国队在本届比赛中获得的第一枚奖牌。

  生活提示

  买蒜要买紫皮蒜 /大蒜按外皮颜色可分为白皮蒜、紫皮蒜、黑皮蒜等,其中紫皮蒜的杀菌作用最强,口感也更辛辣,活性成分大蒜素含量更高,抑菌效果好。每天吃生蒜一瓣或熟蒜两三瓣比较合适。为获得大蒜素,食用大蒜最好捣碎成泥,在空气中放置10-15分钟再吃。

  经济课堂

  凡勃伦商品:款式、材质差不多的一款眼镜架在普通店里卖几百元,在高档商场却要上万元的价格,还总会有人买。这些“天价”商品在市场上走俏的原因是消费者往往通过“炫耀性消费”来获得心理满足,彰显其地位。这就出现一类定价越高,反而越受消费者青睐的商品——凡勃伦商品。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