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月6日财经早餐

2018年03月06日 07:03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   

  大事 / HIGHLIGHTS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习近平、张德江、俞正声、张高丽、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在主席台就座。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栗战书主持大会。(全文)

  习近平5日下午来到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选择在内蒙古自治区参加全国人大代表选举,表达了党中央对民族边疆地区的重视,体现党中央加快推进欠发达地区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宪法修正案草案5日上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介绍了中央修宪建议和宪法修正案(草案)的形成过程。

  国务院新闻办5日下午举行例行吹风会,由《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开启,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副师职航天员王亚平,浙江省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等10位全国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5日上午,今年两会的第二场“部长通道”上,工信部部长苗圩、监察部部长杨晓渡等6部委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回应社会关切。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表示,去年社保基金收益9%以上,地方政府委托已到账逾2000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表示,中国将于2020年前后发射空间站核心舱,届时将安排航天员出舱活动,未来最多有6名航天员在轨飞行。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我国针对将用于重型火箭的三型液体发动机,正在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方案深化论证工作,已经完成多轮核心组件和部件级联合热试验。其中,500吨级发动机2018年可完成工程样机的整机生产和装配。

  中国邮政于5日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纪念邮票一套1枚,全套邮票面值为1.20元。

  政策 / POLICY

  国家发改委、央行等多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对安全生产领域守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激励的合作备忘录》,明确列出联合激励对象所须同时符合的具体条件,以及各部门所承担的具体激励措施。

  山东省济南近日出台《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财政补助资金实施细则》,规定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每部电梯政府财政最高补贴22万元。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日前表示,山西将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采矿权人列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名单,在办理矿业权申请审批等工作时予以限制。

  市场 / MARKET

  昨日两市微幅上扬,大数据等板块走强。截至收盘,沪指报3256.93点,上涨0.07%;深指报10875.68点,上涨0.18%;创业板报1795.69点,上涨1.34%。

  央行: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1608.78亿笔,金额3759.9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59%和1.97%。支付系统共处理支付业务773.34亿笔,金额5414.2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44%和5.86%。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月份中国跨境快件指数为107.4%,比上月回落5.4个百分点,但仍高于100%的景气水平。

  2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录得54.2,较1月小幅回落0.5个百分点,显示中国服务业活动继续稳健增长,增速略微放缓。

  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自2017年9月1日正式启动以来,互联网广告的违法率从开展监测前的7.1%降至1.98%,威慑作用初步显现。

  数据显示,截至5日14:10,电影《红海行动》票房突破30亿元人民币,暂列中国影史票房总榜第四位,《唐人街探案2》则以31亿元暂列第三,前两名分别为《战狼2》(56.8亿)和《美人鱼》(33.9亿)。

  环球 / GLOBAL

  当地时间4日,中国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圆满完成联合国和非洲联盟驻达尔富尔特派团(联非达团)北战区所属塞内加尔维和步兵营在任务区的轮换运送任务。

  日前俄罗斯宣布拒绝向乌克兰供气,为缓解由此引发的“天然气危机”,乌克兰截至4日已从欧盟购气2650万立方米。

  德国社民党4日宣布,由于66%的基层党员投票支持,该党决定与联盟党共同组建新政府。这一表决结果为德国新政府颁发了“准生证”,亦宣告德国长达五个月之久的组阁“持久战”落幕。

  据韩联社报道,2018平昌冬残奥会奖牌式样与冬奥会奖牌相仿,最大区别是专为视觉残疾人采用了盲文设计。

  北京时间5日上午,第9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举行。美国福斯探照灯公司出品的《水形物语》最终拿到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艺术指导、最佳原创配乐4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

  身边 / SOCIETY

  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提醒在哥以及临时访哥的中国公民、中资机构,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遵守当地有关提醒,采取必要防范措施,避免不必要的外出,不要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和危险的偏远山区,确保人身财产安全。

  中央文明办4日发布2月“中国好人榜”,101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

  今年春运期间,北京各大火车站治安秩序稳定。截至3月4日,北京铁路公安共查获各类违禁物品150801起。

  天文专家介绍,6日和18日,水星与金星将近距离接触,届时如果天气晴朗,公众借助天文望远镜可欣赏到两大行星“星星相吸”,携手漫步苍穹的天象好戏。

  《厉害了,我的国》上映3天,截至5日中午票房已破1亿大关!

  生活提示

  数字货币纠纷可能得不到法律保护 / 近日,浙江海宁法院受理了一起“特殊”的不当得利纠纷。因在交易平台上的100个ETH转币失误,当事人讨要遭拒绝情况下采用了法律手段。经承办法官调解,最终促成庭外和解。法官提醒:虚拟货币不具有法偿性和强制性等货币属性,公民投资、使用这类虚拟货币需谨慎,一旦发生纠纷极有可能得不到法律保护。

  经济课堂

  天使投资是什么?/ 天使投资是指具有一定净财富的个人或机构,对新兴的、有巨大发展潜力的种子期企业或初创期企业进行的权益资本投资,以期分享企业高成长带来的长期资本增值,是企业的第一批投资。

  今日话题

  在5日的“部长通道”上,工信部部长苗圩晒提速降费成绩单:三年来,宽带用户的单价下降了90%,移动通讯用户的单价下降了83.5%,未来还要促进移动流量每g每月资费水平的降低。这三年的提速降费你满意吗,你今年有什么期待?!快来说说吧!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