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月1日财经早餐

2018年03月01日 07:07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   

    大事/HIGHLIGHTS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

  国家统计局2月28日发布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超过12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15%左右,稳居世界第二位。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摘编》(中、英文版),近日由外文出版社在国内外出版发行。

  最高法:2017年全国法院新收各类知识产权一审案件首次突破20万件大关,同比增长40.36%,创历史新高。

  中铁总:春运27天以来,全国铁路累计已发送旅客25187.6万人次,同比增长增加1492.1万人次,增长6.3%。

  教育部发布报告指出,2017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新进展,有560个县通过国家督导评估,全国累计数量已达2379个县,占全国总数的81%。

  2月28日,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正式开工建设。该铁路全长92.4公里,共设5座车站,总投资约335.3亿元。通车后,北京城区与雄安新区实现半小时通达。

  2月27日,中国第六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抵达杭州,圆满完成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全体队员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

  2月27日,奥林匹克会旗之旅延庆站活动在北京八达岭长城举行。这是平昌冬奥会闭幕后,奥林匹克会旗抵达北京后的第一场活动,开启中国之旅新起点。

  政策 /POLICY

  国台办等29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提出台资企业可通过合资合作、并购重组等方式参与国企混改。甘肃省最新公布的纳税服务措施中,8成以上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104项业务办理不需要再去税务机关,将实现“全程网上办”。

  陕西发布新规,3月1日起女职工因患重度痛经或月经量过多不能正常工作的,凭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证明,可向单位申请1至2天的休假,取消此前“生产第一线的女职工”的限制。

  市场 /MARKET

  昨日两市呈现沪弱深强,中小盘股探底回升。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259.41点,跌0.99%;深证成指报10828.73点,涨0.20%;创业板报1753.63点,涨0.58%。

  2月28日24时,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90号汽油每升下调0.14元,92号汽油每升下调0.15元 ,95号汽油每升下调0.16元,0号柴油每升下调0.16元。按50L容量计算,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节省约7.5元。

  外汇局:2018年1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13968亿元人民币,支出13813亿元人民币,顺差155亿元人民币。

  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累计获批额度为991.59亿美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获批额度为6123.6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获批额度为899.9亿美元。

  截至2月27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合计9887.8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10.6亿元,迎四连升。

  截至2月26日,184家新三板公司发布了2017年业绩预告,预喜公司139家(包括预增、扭亏),占比为76%;预降公司44家(包括预减、续亏、首亏),占比约为24%。

  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3%,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制造业总体延续扩张态势,增速有所放缓。

  据猫眼电影数据,中国2月电影票房已破100亿元,创造中国影史新纪录,上年同期票房61.7亿元。

  中国首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2万标箱级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白羊座”2月27日成功首航比利时安特卫普港。“中远海运白羊座”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船型,是全球装箱量最大的货轮之一。

  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7日正式在上交所敲锣上市,这也标志着历时近三年的运作,360成功回归国内A股。

    环球 /GLOBAL

  外媒称,北极在3月20日之前并无阳光照射,因此通常情况下,此时北极应接近其一年中最冷的时刻。然而上周末,北极出现了史上最高温,达到摄氏2度,这一现象让科学家感到震惊。

  国际能源署(IEA)2月27日表示,最迟到2019年,美国将取代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产油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2月27日指出,全球四分之三的国家和地区经济都在上行,预计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为3.9%。

  2月28日,2020日本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吉祥物的投票结果正式揭晓:配有此次奥运会会徽图案、富有未来感的机器人A方案最终当选。

    身边 /SOCIETY

  目前,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及附近居民岛仍持续发生集会活动。外交部提醒:近期暂勿前往马首都马累岛及附近居民岛,谨慎前往其他旅游岛。遇紧急情况及时报警并联系中国驻马使馆。

  人民法院调解平台2月28日上线,在全国法院试运行。当事人可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上提出调解申请,法院可将类案推送给适合调解案件的当事人,引导当事人选择调解方式解决纠纷。

  近日,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靖安校区的建筑引发网友争议。该校区装潢和古代皇宫类似,拟总投入10亿元。据悉该校区建筑群未来还将承担起影视基地、学生研学写生基地等作用。

  北极熊在寒冷的北极生存,其厚实的毛发和皮下脂肪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浙大学者以此为灵感研制了一种仿生纤维,成功让一只兔子实现了“热隐身”。该成果有望使人们穿上更保暖的衣物,甚至让士兵穿上“隐身军服”。

    生活提示

  四种情况别硬撑 /①疲劳时别硬撑:否则会积劳成疾,百病缠身;②患病时别硬撑:如果对头痛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不重视,强忍下去将酿成重症;③起居别硬撑:晚上头昏思睡时,不可强用咖啡、浓茶刺激神经,以免引发神经衰弱、高血压等;④饮食不可硬撑:口渴就马上喝水,饿了就赶紧进食。

    经济课堂

  什么是穿透式监管 /穿透式监管就是透过金融产品的表面形态,看清金融业务和行为的实质,将资金来源、中间环节与最终投向穿透连接起来,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甄别金融业务和行为的性质,根据产品功能、业务性质和法律属性明确监管主体和适用规则,对金融机构的业务和行为实施全流程监管。

    今日话题

  寒假结束了,这个寒假各种课外补习班热度不减,很多中小学生甚至幼儿园的孩子,整个假期都将在培训班中度过。有网友认为假期补习班能够帮助孩子学习,非常有意义;也有网友认为寒假就应该好好休息,不必去上那些补习班。对此,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