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会随笔]以人民为中心书写民生答卷

2018年03月06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经济增速,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出境旅游人次由8300万增加到1.3亿。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列举五年来一连串的民生改善进展,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注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人民为中心,方能精准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和发展的关键点。我国在许多领域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但也面临着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发展的不平衡以及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凡此种种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矛盾和问题,既是制约我国发展的难题和瓶颈,也是我国经济转型的突破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根本上指明了新时代国家发展的方向与路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把民生问题放在突出位置。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使人民生活随着国家发展一年比一年更好。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将着力促进就业创业,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强化民生兜底保障,要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等,无不是对人民群众迫切期盼与诉求的回应。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应有之义。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让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的初心,是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为民情怀永驻心中、为民谋利持之以恒,更为亮丽的民生答卷可期可待。曹红艳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