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会来啦 说出你的心声

2018年03月05日 10: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每年两会的热点话题,都会在会内会外引发共鸣。今年两会期间,本版推出“你呼我应”栏目,倾听广大网友的心声。欢迎读者通过经济日报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提出您感兴趣的问题,通过我们的记者带到会场,让代表委员回应您的关切。

  @在路上:前一段时间,关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反思引起巨大震动。山东文化积淀深厚,我对山东的发展充满信心,代表委员们怎么看这场讨论?

  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危机感可敬、批评声可倾听。我认为,在推进智能制造的过程中,山东有机会。自我反思、自我批评是一种勇气,也是变革进取的动力。德国是制造业需要学习的“标杆”,以质取胜、严谨勤勉就是德国精神。山东人民勤奋、低调、执着、诚信,把这种精神更好地发挥出来,就一定会在制造业领域有所突破。

  @xiaohongma:当前农村地区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应该如何为他们施展才干创造条件?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创始人刘永好: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不单单是要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漂亮,更重要的是发展现代农业。这就需要在“三农”领域大力培养更多优秀年轻人,特别是要让农民有一技之长,能够真正通过产业致富,使其成为新型农场主和新型农民。此前很多地方推进“双创”,更多的是在城市开展的,今后“双创”是不是可以更多地在农村展开?是不是可以让更多的农村年轻人提升自己的能力?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

  @秦时明月:去年以来,人工智能的概念非常火热,成了创业的风口之一,怎么看待这一产业的发展前景?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为人工智能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人工智能能够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也有助于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百度积极投身人工智能领域,除了无人驾驶领域,百度还有其他很多人工智能方面的布局,如百度APP,除了搜索功能外,还有推荐功能。这种个性化的推送,背后运用的都是人工智能技术。面对人工智能的这些便利,我们应该满腔热情拥抱智能经济。

  (以上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刘成、梅淑娥 魏金金整理)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