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大伽齐表态回归A股—— 资本市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03月05日 15: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祝惠春)“一直梦想回来上市。”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百度自2005年在美国上市之后,就一直希望能够回A股上市。

  “网易当然会考虑”。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表示。

  “搜狗看好也有意愿回归A股。毕竟公司是服务中国网民的。”全国政协委员、搜狗总裁王小川表示。

  “360是第一个回到A股上市的互联网企业,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互联网公司回到A股市场。”全国政协委员、360科技董事长周鸿祎表示。

  两会触摸时代脉动,承载市场期盼。来自互联网行业的代表委员们回应市场关切,纷纷表示考虑回归A股。2018年是新时代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资本市场积极谋划深化改革、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全国两会上,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和容量已今非昔比。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金融发展协会会长魏明德告诉记者,“如果把香港、深圳的股票市场总市值加起来,已经远超伦敦(资本市场),力追纽约(资本市场)。我们完全有机会建立全球性金融中心。”

  不过,我国是资本大国还不是资本强国。资本市场仍然是我国金融体系的短板,在“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等各方面都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代表委员们表示,一个健康、规范、有竞争力、有创新力的资本市场,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尤其是资本市场的有力支撑。资本市场作为金融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要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独特优势。

  代表委员建议资本市场提升承载力。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完善基础性制度建设和改革,夯实市场基础,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入2018年以来,一系列信号显示,新一轮发行上市制度改革已到来。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证监会支持国家战略性新经济企业是一个导向,重点是支持创新型、引领型、示范型的企业,会从IPO等方面予以支持。”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资本市场支持独角兽企业上市,是核准制度的一个创新。最近360回归A股、富士康IPO走绿色通道等,下一步预计还会有进一步的举措。

  代表委员建议资本市场提升配置力。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发挥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在并购重组、降低企业杠杆率方面的作用,将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实体经济最需要的领域。方向已明,方法可以多种多样。全国人大代表、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王建军表示,“将张开双臂欢迎新经济企业,将把深交所建成中国新经济的主场。”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李稻葵表示,目前支持独角兽企业回A股,通过发行CDR(中国存托凭证)符合实际。

  代表委员建议资本市场提升监管力。要按照党中央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要求,让监管“长牙齿”,营造良好市场生态,为资本市场改革保驾护航。肖钢认为,市场需要从严监管。对于目前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依据证券法能够给予的处罚金额上限偏低,有必要通过证券法的修订提高处罚金额上限,尤其是欺诈行为,应受到严厉处罚。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