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东乡族自治县李牙村村民赵德前:脱贫让日子更有奔头

2018年03月05日 07: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这5年,多亏了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的好政策,我家的日子越过越好。”甘肃东乡族自治县那勒寺镇李牙村70岁的赵德前老人说。2013年才从半山腰窑洞里搬下来的他,原打算守着光秃秃的大山过一辈子。

  东乡族自治县位于甘肃临夏州,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赵德前所在的那勒寺镇李牙村是一个严重干旱缺水的小山村,全村200多户人分散居住在妥家沟两侧的山梁上。

  “以前村里只有人和牛羊能走的小路,车进不来,一年到头也去不了外面几次。”2013年之前,赵德前带着儿孙们守着山上的8亩薄田种玉米,雨水好的时候地里一年能有1万元左右的毛收入。这对一个四世同堂的8口之家来说,显然不够花销。

  在国家农村危旧房改造政策的扶持下,赵德前一家在2013年搬到了沟底的平地上,硬化的水泥路也修到了家门口。随后,赵德前家的生活一年一个样。“先是通了自来水,我们再也不用每天挑水吃,养些牛羊也有水了。”在赵德前老人眼里,担水虽然是小事,但家里的一个劳力却会因这个事被困住,“搬迁下来后生活条件好了,但在山上闲习惯了,突然间也不知道该干啥能挣钱”。

  2017年,村里来了驻村帮扶工作队,上门了解情况后,给赵德前一家“量身定做”了脱贫门路。“帮扶的干部给我出主意,儿子带着已经成年的孙子在外面打工,一个月能挣3500元到5000元。我们在家里养羊,也能有一笔收入。”一年下来,赵德前的儿孙们带回来两三万元的工资,家里养殖、种植也有两万多元的收入,这个曾经的贫困家庭成为村里2017年的脱贫户。

  从一大家人挤在半山腰的两间旧窑洞里,到搬进宽敞明亮的砖瓦房里,脱贫后的赵德前老汉无限感慨:“国家的扶贫政策越来越精细,我们这些贫困户的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经济日报记者 陈发明)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