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加快构建江西特色现代化经济体系

2018年03月05日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鹿心社

  江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构建江西特色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奠定坚实基础

  “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作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部署,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江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构建江西特色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奠定坚实基础。

  鹿心社代表说,江西正处于创新发展、动能转换的重要窗口期,进入由要素推动到创新驱动转变、由量的积累到量质双升转变的新阶段,朝着高质量发展迈进。2017年江西生产总值超过2万亿元,产业结构出现“农业比重降到10%以下、服务业增加值超过工业比重”两个转折性变化,新经济新动能加快成长。

  鹿心社代表表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提升江西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的根本路径,是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的重要内容。

  振兴实体经济筑根基。江西将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加大企业帮扶力度,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精准深入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最大限度为企业减轻负担。大力发展现代金融,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鼓励引导企业加强管理,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大力实施品牌创建工程,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启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工程,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在现代旅游、共享经济、绿色食品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实施优秀企业家成长计划。

  建设创新江西强支撑。江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江西,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战略支撑。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实施创新驱动“5511”工程倍增计划和重点创新产业化升级工程,聚焦电子信息、航空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以关键技术突破引领产业发展升级。激发创新发展活力,加快健全产学研用创新体系,加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组建一批科技协同创新体,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全社会创新发展活力。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大力开展全社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建设一批高水平的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

  深化改革开放增动力。江西将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系统谋划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注入新的动力。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坚决淘汰钢铁、煤炭落后产能。加快补齐民生事业、公共服务等短板,增强人民群众改革获得感。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行“证照分离”和“一次不跑”改革,切实提高为企业和群众服务的效能。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化财税、价格、投融资等改革,加快构建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体制。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深入实施内陆双向开放升级、招商引资升级、对外贸易升级、开放平台升级“四大行动”,促进开放型经济升级发展。

  优化区域格局促协调。江西将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切实增强发展的协调性。提升区域板块竞争力。优化完善“龙头昂起、两翼齐飞、苏区振兴、绿色崛起”区域发展格局。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构建南昌大都市区,统筹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大力推进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形成各具特色、宜居宜业的城市协调发展格局。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打造一批中心城镇、特色小镇,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着力推动农业“稳粮、优供、增效”、农村“整洁美丽、和谐宜居”、农民“脱贫、致富、文明”,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经济日报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