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开发区数量增至2543家 其中国家级552家

2018年03月04日 09:1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在京开发区集体转型升级

  间隔12年之后,《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再次更新。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经国务院同意,多部门联合公布了2018年版目录。其中,北京市所有开发区的定位、产业都进行了转型和升级。

  2006年,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原建设部曾发布过一版清理整顿后的开发区《目录》,公告了全国符合条件的1568家开发区。刚刚公布的新版名单显示,全国开发区数量增至2543家,其中国家级开发区552家,省级开发区1991家。

  新版名单中,编号为“G111001”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仍旧一马当先,但主导产业已经从12年前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汽车”更新为“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从产业顺序到产业数量都有所调整。天竺开发区此前的名称为“北京天竺出口加工区”,属于出口加工区类,主要的产业是工业自动化设备、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而在新名单中,天竺园区已经升级为“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属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主导产业升级为航空贸易、医药贸易和文化贸易,面积也从272.6公顷扩展到了594.4公顷。

  北京市政府批准的开发区中,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从150平方公里缩减到了144.35平方公里,主导产业从机械、生物制药变身成了智能制造、医药和节能环保。曾经以石油化工、新材料、机械为主的房山工业园也全面转型升级,互联网金融、智能装备、新材料成了房山工业园区的主导产业。

  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确立,更大的变化发生在北京通州经济开发区。12年前,722.98公顷的通州经济开发区还分为工业开发区和轻纺服装服饰园两区,主导产业是建材、机械、新材料。如今,通州经济开发区已经扩展到了2075.13公顷,主导产业更新为科技研发和商务服务。永乐经济开发区的主导产业曾经是机械、建材和生物制药,如今去掉了建材和生物制药,新添精密仪器、食品作为主导产业。

  曾经的天竺空港经济开发区,在新版目录中化身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林河经济开发区也变成了北京顺义科技创新产业功能区。(记者 耿诺)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