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构建理想信念教育体系纪实

2016年11月18日 06: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 哲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注重和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同时与发展建设实际相结合,推动开发区成为地方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划到开发区,有了养老金。”在秦皇岛开发区高家岭村,67岁的高兆龙大爷说,开发区给我们这些失地农民都上了养老保险,老两口一个月能拿到两三千元!

  从1984年建区时的1.9平方公里,发展到今日的128平方公里,32年来,秦皇岛开发区快速发展。本着最大限度让利于民的原则,开发区通过大幅提高拆迁安置标准、按月发放生活补助费,为失地人员解除了后顾之忧。

  “我们开发区的农民不存在找不到工作的,但凡想出来干活儿的,政府都会掏钱送他去培训,再到企业去帮他找岗位。实在不行,政府还会采用公益性岗位的办法来托底。”秦皇岛开发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庞爱民告诉记者。

  “开发区从零开始,能够拥有今天的成就,靠的不是政策、不是资源,靠的是这支能打胜仗的队伍,靠的是人心。”秦皇岛开发区工委书记胡英杰告诉记者,1995年起,秦皇岛开发区就开始了全方位的理想信念教育,一日都不曾中断。

  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是先天就有的,不是随意就可以得到的。怎样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途径有两个:一个是学习,一个是实践。在秦皇岛开发区,二十年如一日,始终把加强学习、坚定信念作为补钙壮骨的良药,激发热情、涵养正气。

  心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开发区人把理想信念化作实事求是的作风、干出实绩的魄力,让开发区的经济总量从建区初期的“可忽略不计”发展到了如今占全市的21.9%,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直接投入累计超过20亿元,占开发区可用财力的1/5。

  走进秦皇岛开发区一个不算大的民营企业——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记者颇感讶异,企业的大门外居然挂着“秦皇岛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市基层党建示范点”等十几块牌子。

  这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今年成功发射的‘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共应用了2万多片我们生产的抗辐照玻璃盖片。”星箭公司总经理卢勇一边说,一边拿起一片三厘米见方的小玻璃:“你看这个小小的玻璃基片,原来我们国家只能进口,对方要价一片330元。后来我们星箭公司研发成功之后,价格一下就降到了30多元。”

  理想信念是什么?在星箭人看来,就是那日日都要集体背诵的几句话吧——“一定要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神圣使命,严上加严,细上加细,确保航天产品质量万无一失。”正是在这样的信念支撑下,作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空间用抗辐照玻璃盖片唯一合格供应商,星箭公司创下了成立16年来无一质量差错的纪录!

  “阵地建设是我们理想信念教育的基础,基层党组织必须起到引领作用。民营企业的党组织就是基层党组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胡英杰认为,对于开发区而言,与引领教育同等重要的是为企业做好服务。

  今年5月份,秦皇岛开发区明日星城社区里,60多岁的侯桂琴突发冠心病。在救护车到来之前,社区居民找来速效药、施展急救措施。“亲人也没这么亲哪!”是邻里之间的浓浓亲情挽回了侯桂琴的生命。她暗暗发誓,“感恩重生,我要把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

  11月11日,许秀梅正在社区服务厅值班,她的面前摆放着一个鲜红的牌子——党员先锋岗。“我在社区工作6年了,党员就是要从自身做起,用我们的正能量去感染大家。”带着微笑的许秀梅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了解民情、发现隐患,她们采用了走动式的办公方法,“我们的走动式办公有固定的路线,走过一大圈后就在中心小广场停下来,集中为居民们解答问题、办理工作”。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中国古代智慧早已指出,人人都有与生俱来的德行,关键是要把它激发出来。

  在秦皇岛开发区这片热土上,理想信念不再是响亮却遥远的四个大字。它是一种价值、一种性格、一种生活,是秦皇岛开发区人鲜明的底色。(经济日报记者 李 哲)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