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乙四夫代表:黄河岸边致富带头人

2018年03月03日 19: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日讯 (记者 石晶)过去的5年,是青海乡村旅游发展最快的时期,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循化县查汗都斯乡红光上村党支部书记马乙四夫一直以来在基层工作,他既是乡村旅游的推动者又是受益者,在调研中他发现,农村奔小康产业发展问题是制约因素,农村要致富奔小康,还得加强造自身血功能。

  “作为生态大省,青海多年以来持续的保护生态,现在生态反过来回报我们,像湟中县拦隆口镇卡阳村、大通县朔北乡边麻沟村等火爆了乡村旅游,一个村庄乡村旅游发展带火了几个甚至十几个村庄抱团发展,一个个乡镇、村庄依靠生态旅游,群众靠山、河吃饭并发家致富。”马乙四夫代表说。

  马乙四夫所在的红光上村距离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城以西30公里处、黄河公伯峡水电站大坝脚下。红光上村依靠黄河岸边,生态优美。马乙四夫说道。 “虽然我们村依靠黄河环境好,可是以前我们村的村民绝大部分都外出打工,常年不在村里。有的人也就一年过春节回来几天,过完春节就走了。2013年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后,红光上村发展步入了新轨道,这几年村里的情况越来越好了,一是村里在政策支持下发展起了8户养殖业,很多村民回来养牛养羊,挣了钱。县里就业部门将烹饪培训班办到红光上村群众的家门口,共培训出128名学员,目前,红光上村已有87名学员在全国大中城市创业成功,近三年以“拉面经济”创收近300万元。二是村里的基础设施也好了,村里建了个小广场,晚上很多村民去锻炼一下身体,聊聊天,农村生活不像过去那么闷了,村民的心也留住了。”

  马乙四夫带领村委会成员,结合村情实际,通过以红色文化和撒拉族特色相结合的模式,先后推出了“民俗之旅”“生态之旅”“红色之旅”三大特色旅游项目,精心打造了8家“撒拉人家农家院”,累计接待游客3万人次,下一步力争将红光村打造成集革命传统教育、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旅游餐饮圈,2017年户均年收入达8000元以上,比5年前翻了整整一番。

  马乙四夫代表说,“青海每年以300个村的进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彻底的改变了乡村面貌、农村村容村貌变美了、干净了,群众的精神面貌也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来北京开会前我去调研时发现,群众对发展的愿望非常强烈。这几年各项惠民政策支持力度越来越大,我们作为基层干部,只要放开手脚干,就能带着群众干出一番事情来”。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