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代黄河守桥人

2018年02月12日 08: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禹门口,又名龙门,为黄河晋陕峡谷的南段出口。严冬腊月,奔涌的黄河水仿佛凝固一般,全是冰凌。冰凌之上,两条铁路桥“飞架”东西,把两座雄踞高岗之上的老城紧紧连在一起,再续“秦晋之好”。此景如同那句歌词:“河这边,陕北腹地民歌悠扬;河那厢,黄土高原地老天荒。”

  一座老桥一座新桥横跨黄河两岸,交相呼应。老桥,是1979年建成使用的候西线黄河铁路大桥。新桥,则是2015年贯通使用的黄韩候铁路新黄河特大桥。

  两座桥梁,两代人日夜守护,只为旅客从这里安全通过。他们中有山西人也有陕西人,最远的青工刘昱家在咸阳,距这里有300多公里的路程,一趟单程要5个多小时。

  第一代看守工有4人,平均年龄55岁左右,常年值守在这里,李春刚就是其中之一。

  李春刚,53岁,大荔人,来巡守班之前,他当过兵。今年2月1日零时,李春刚像往常一样,带着提前准备好的检查锤、手电筒、信号灯、道尺等工具,走出守桥房前往作业点开始巡查。巡守工每班一人,工作8小时,需要在桥上巡查4次。

  李春刚首先查看钢轨上的温度计,零下15摄氏度。之后,他一手拿着长柄检查锤一手拿着记录本,时不时弯下腰“咣咣当当”敲击着螺栓等零配件,用石笔熟练地在钢轨上画“×”作标记,再往本子上记录,从桥东检查到桥西。一趟下来,他的睫毛结了薄薄的冰碴,安全棉帽上也挂了一层白霜。李春刚说,如果敲击后发出“夸夸”的声音,就表示螺栓松动了,必须马上复紧。发现高强度螺栓、钩螺栓有折断,也要及时更换。

  返回时,李春刚再用扳手拧紧或更换刚刚标记过的螺栓。寒风中,他持续弯腰用力地拧,但扳手拧动的力量还是大大减弱。据粗算,巡守工每次巡查,光弯腰动作就要重复2000余次。加之当地气候潮湿,几十年下来,看守工们大都患有风湿性腰腿痛。

  “夜间最担心的就是有大风,这里是黄河风口,风力最大达到12级,今天的风不算太大,也有8级左右。”李春刚说,他已经有3个安全帽被风吹进黄河。李春刚这趟巡查新老两桥,共耗时50分钟。

  待桥上全部设备巡查完后,李春刚同交接班师傅一起回到巡守房,整理了巡查情况,在交接本上签了字。此时,一个班的巡查任务圆满结束。

  除去日常看守外,桥梁的养护维修主要由年轻一代完成。“上下桥梁是重体力活,年轻人有体力。小屈现在已经是我们工区工长了。”李春刚说。

  李春刚所说的小屈,是一名叫屈马博的“90后”青工。禹门口桥隧工区除去4名守桥人外,还有9人,全部是“90后”。春运期间,这些年轻人除了要对隧道打冰、整修桥隧设备外,还要对两座黄河特大桥做细致的检查。

  进入2月份,这里基本每天都是9级以上大风。记者艰难地登上了黄河大桥,寒风凛冽,瞬间感觉脸颊火辣辣针刺般疼痛。“大家系好安全带,戴好安全帽,再相互检查一下。作业时,身体如果有不舒服及时跟我说!”10分钟后,确认大家准备工作无误后,屈马博带领职工,拿着检查锤、尺子、记录本,开始检查设备。当天的作业任务,是对整座桥的梁体和支座做全面检查。

  屈马博同一名青工首先检查桥面部分,他们缓慢地爬上30米高的检查梯,拿起手工检查锤在梁体上敲击,重点检查连接杆件、铆钉等是否出现锈蚀、断裂情况,观测梁体部分有没有裂纹。“冬季上检查梯,要注意安全,前两天刚刚下过大雪,钢结构桥梁容易出现结冰情况。”屈马博告诉另一名青工。

  检查完桥梁上半部分,青工们通过垂直的检查梯,下到桥梁下部,屈马博把人员分成两组,分别对活动支座、梁心活动杆件做检查,查找有没有梁体裂纹、蜂窝、麻面。支座所处位置狭小,只能侧身趴着用检查锤敲击每处螺栓,查看是否松动。如此,一个班下来,累计敲击螺栓约1000余次。

  检查完老桥,青工们便向旁边的新桥出发。春运期间,列车数量增多,桥梁的检查频次也要增多。这样的作业,他们每个星期都要反复做。两座桥梁全部检查完毕,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迎着寒风,两代守桥人笔直地站立在铁道两侧,看着K610次列车从身边飞驰而过,开始了2018年的春运征程。经济日报记者 齐 慧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