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荆楚大地活跃着“红色文艺轻骑兵”

2018年03月02日 07: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郑明桥、通讯员何文正报道:春节前后,616支新时代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将党的声音和温暖送到乡村、社区、工矿、校园和军营。截至2月底,湖北省已在各地开展文化文艺活动2750场次。

  湖北省文化厅、省文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组织的文艺轻骑兵,每到一地都与当地群众进行面对面座谈,了解群众的文化需求,先后调整活动方案30多次、现场增加节目150多个,做到每场演出接地气、有温度。

  针对农村群众喜欢戏曲的实际,省演艺集团、省京剧院及各市、州专业文艺院团的文艺轻骑兵注重加大传统折子戏、民间小曲小调的演唱分量,先后组织省内10多位“中国戏曲梅花奖”得主等名家名角,把200多个百姓口耳相传的经典名曲和优秀唱段送到田间地头,送进农民群众的心窝里。

  本着“‘下乡’下到底、‘上山’上到顶”的宗旨,湖北首批“红色文艺轻骑兵”深入全省37个贫困县区的乡村,把文艺佳作和惠民服务送到文化生活最贫乏、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活动中,一批经时间检验、群众认可的经典大戏,如京剧《杨家将》《红灯记》等由“红色文艺轻骑兵”带进基层,京剧《在路上》等一批在国家级、省级艺术节上获奖的文艺作品也一一亮相。同时,湖北启用统一配发的流动舞台车、图书车、文化车等移动平台,将文艺演出、图书阅读、民俗展演等活动送到村口。

  “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除了送京剧和汉剧、楚剧、花鼓戏、黄梅戏等湖北戏曲精品外,还送高龙、汉绣等荆楚民俗和春联、年画等年俗作品,送音乐、舞蹈等现代艺术,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地域、欣赏口味不同的群众需求。

  湖北始终强调文艺小分队的“红色”基调,致力于建设“新时代湖北讲习所”文化平台。

  除了编印党的十九大理论要点在文化活动现场分发外,湖北还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组织省内艺术家创作一批主题性音乐、小品、说唱类作品,选派艺术工作者深入基层教唱;安排湖北省美术院、湖北美术馆等单位进行主题性创作,同时开展送春联、送年画、送书籍活动;指导省内各地打造主题性流动道德讲堂、文艺宣传小分队,深入乡镇讲演。

  黄冈市团风县还针对当地百姓对湖北大鼓的热爱,专门遴选13名优秀传承人,新编了鼓书段子《千年古镇绽新颜》《万名干部下基层》等,分别深入全县10个乡镇290个村进行巡回说唱表演,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