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产业转型定位中高端 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兴起

2018年02月23日 08: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位于长江上游的四川省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明确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数字创意等重点产业的发展方向、重点工程和空间布局,推进经济结构加速调整,推动产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

  《四川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数字创意等重点产业的发展方向、重点工程和空间布局,提出到2020年,四川要建成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聚集高地和全国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先行区。

  处于长江经济带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结合点的四川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放在重要位置,2014年11月份,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四川结合自身实际提出重点推进5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和5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发展。2016年6月份,国务院批复同意《四川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战略性新兴产业趁势而为。2017年1月至11月份,四川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产业产值分别突破8000亿元、90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突破1.8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总体良好。

  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

  一方面与西部各省有互联互通的优势和协同发展的潜力,另一方面承接东部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转移,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从空间布局来看,成德绵地区是新兴产业核心布局区,南充、宜宾、泸州、内江等地均被列为重点拓展区。

  位于嘉陵江边的南充市提出要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5大战略性新兴产业。2017年南充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总产值达257.8亿元,同比增长28.8%,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5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15%。

  “汽车产业园是嘉陵区5大产业园之一,此前随着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入驻,我们已具备发展汽车汽配业的产业基础。”据南充市嘉陵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投资120亿元的银翔汽车生产研发项目前期工作推进顺利,投资68亿元的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二期已完成签约;2017年,包括68家创新创业团队,拥有46名博士、48名硕士在内的687名高新技术人才已入驻南充创业小镇。

  四川与西部各省在产业结构、技术优势、交通网络布局方面具有互联互通的优势和协同发展的潜力,同时四川还可承接东部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转移,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理应将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推动沿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才能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提供支撑。经过10多年的开发,长江上游地区基本破除了基础设施瓶颈,目前正处于加快培育优势产业阶段。”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盛毅指出,除了成都提出打造国际化、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外,四川的装备、医药、旅游、白酒、物流等都有望培育成世界级产业集群。

  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重点培育壮大5大高端成长型产业、5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经济结构加速战略性调整,推动产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

  值得关注的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极具发展潜力的产业。

  “我们的产业主要是轨道交通、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和通用航空等5大新兴制造业,以及以港航物流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我们发展的工业都是一类以上的,坚决限制二类,严禁三类。”有“万里长江第一城”之称的宜宾市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童叔刚认为,绿色发展既是追求生态环境的需要,也是一种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产业层次的需要。

  地处四川盆地东南、沱江下游中段的内江市因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找到了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2017年5月份,“永恒之蓝”勒索病毒爆发。5月14日,总部位于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四川效率源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了针对加密文档恢复的免费软件成功攻克勒索病毒。

  依托效率源等龙头企业,内江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培育信息安全及配套企业,启动建设了内江市信息安全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内江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内江市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工业提档升级,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分别增长13.7%、12.6%、20.3%。

  近年来,四川始终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定力,一方面重点培育壮大5大高端成长型产业、5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经济结构加速战略性调整,推动产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一方面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转方式调结构的过程中推动新旧动能成功转换。

  如今,四川越来越多的高技术产业试点示范已纳入国家布局,四川经济新动能加快汇聚壮大。可以预见,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四川的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将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增长势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畅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