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春走基层]让村民亮亮堂堂过大年

2018年02月04日 13:43   来源:天津日报   

  数九隆冬,北风呼啸。

  连日来,在盘山脚下的一块麦田里,蓟州盘山供电服务中心外勤班班长蒋井阳带领25名员工正在进行10千伏线路改造,有的架设新导线,有的夯实杆基,员工们的脸被冻得通红。

  “这条线路运行了几十年,已严重老化,再加上供电半径过长,常出现低电压现象,影响西后峪等周边村民用电。现在要把原来10米高的旧电线杆换成15米高的,将原来50平方毫米的裸线改成95平方毫米的绝缘导线,以提升输电能力。之前,我们刚刚为一些村庄加装了变压器,村民们受益了。”蒋井阳边指挥着员工们埋电线杆,边介绍。

  室外天寒地冻,洇溜镇三岔口村村民周庆旗的家里却是温暖如春。客厅里摆放的大型水族箱内,几条热带鱼正欢快地游动,壁挂的彩色电视机正播放着动画片,孙子、孙女坐在沙发上聚精会神地观看。

  “我们家房间多,空调等家用电器也多,过去因为电压低,家电带不起来,电灯也不太亮,全家人很烦。现在好了,盘山供电服务中心给我们村新增了一台变压器,电压提高了,也稳定了,电视、空调、冰箱正常使用。现在天气冷,晚上就开空调取暖,特别暖和。”周庆旗说。

  村电工张小忠介绍,三岔口村现有居民411户,1300余人,村里原有4台变压器。近年来,由于居民用电需求不断增大,供电能力和用电需求矛盾日益凸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盘山供电服务中心及时对村用电情况进行测试,新增了一台变压器,并将原有的一台变压器增容,现在村民家用电器可以放心使用了。

  中午12点,在施工现场,蒋井阳和员工们就地吃“快餐”:每人3个包子,一杯热水。寒风中,员工们吃几口包子,喝一口热水,不时地用手捂捂冻得发红的耳朵。“现在已临近春节了,我们累点苦点不算啥,能让西后峪等村百姓亮亮堂堂过大年,我们心里就特高兴。”蒋井阳笑着说道。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