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三月举行

2018年02月02日 13: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日讯(记者 周明阳)记者日前在第二十六届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CCBN2018)新闻发布会上获悉,CCBN2018将于2018年3月22至24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本届展会将以“新智慧、新生态、新视听”为主题,有望为行业发展提供新的助力。

  经过26年的发展,CCBN已经成长为世界知名的广播影视技术设备展览会、辐射多个行业的信息传媒科技行业盛会。据悉,本届展会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0家企业和机构参展,覆盖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全部12个展馆和室外展区,展览面积达6万平方米。展会将全面展示广播影视行业采集制作、集成播控、传输覆盖、运营管理、终端服务等各类技术设备和创新应用,专业参观观众预计将超过10万人。

  当前,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迭代创新,其与广播影视领域的深度融合带来重大发展机遇,推动广播影视全业务、全流程、全网络从数字化向信息化、定制化创新转变。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院长邹峰表示,契合广播影视最新技术成果和发展动向,CCBN2018推出全新主题,内涵包括:加快科技创新,推动广电“智慧化”升级;推进跨界融合,打造广播影视“新生态”;发展创新应用,创享广播影视“新视听”。这一主题将全面阐释新时代广电发展的内涵,诠释广播影视行业发展趋势。

  发布会上,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杜国柱介绍,CCBN2018将全力塑造六大优势平台:2018年首个全球业界知名企业展示前沿技术和发布最新产品的商务平台;中国广播影视政策信息发布和表彰颁奖的信息平台;中国广电行业展现改革创新发展成果的集合平台;广电及信息传媒行业研讨高新科技、探讨前沿理念、促进学术交流的思想平台;广电及相关行业加强交流、荟萃精英、开放共享、跨界合作的资源平台;国内外广电行业交流合作、推动广电企业和机构技术、产品“走出去”的国际平台。

  据介绍,展会设立了媒体融合、信息安全、运营商、网络视听、IP版权生态等新型展区,彰显科技、业态与视听内容展示并重的特征。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展览首次创新设立了数字出版科技创新与应用展区,重点展示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工程和国家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工程,以及数字出版科技创新发展成果,为数字出版和广播影视相关领域从业者提供一个资源汇聚、交流互动的融合发展平台,有望成为本届展览最受欢迎的热点内容之一。

  CCBN国际化拓展步伐也在不断提速。近几年,CCBN积极推动国内外广电行业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中国广播影视的国际影响力。CCBN2018在国际交流方面不但加强了活动创新,而且着力扩大对外合作范围,尤其注重为中国广电企业和机构“走出去”提供交流机会、搭建互动平台。杜国柱介绍,来自国际知名广播联盟、国际技术标准组织、播出运营机构、科研机构及知名高校的代表将出席包括有线数字电视运营商国际峰会、媒体融合论坛等专题会议。此外,展会将邀请“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广电行业人士与中国广电业界开展交流互动,重点加强相互间科技创新、产业投资、业务合作等方面的探讨,促进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点科技项目在相关国家落地实施。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