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提高供给质量 促进动能转换

2018年02月02日 07: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推动工业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应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特别是,要鼓励制造业企业引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进制造过程、制造装备和终端产品的智能化水平,不断满足用户个性化、定制化需求

  最近发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 2017年以来,我国工业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初显,不仅实现了新兴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步伐也显著加快,比如工业生产超预期回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企业效益明显改善等。2018年,随着全球经济持续回暖,我国工业新旧动能转换有望加速向纵深推进,工业生产将保持稳定增长,产业结构将持续优化,发展质量亦将稳步提升。

  尽管经济形势向好,但供给体系质量与消费升级需求不匹配、新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渗透融合不深入、工业领域民间投资意愿不强烈、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不充分、出口面临的国际环境不乐观等问题也应得到重视。

  推动工业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推进,应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高供给体系质量。这不仅要强化企业质量创新意识,鼓励企业快速适应和引导消费升级新趋势,支持提升生产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质量安全等水平,还要支持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定期制定修订产品质量监管法律和标准,加强质量政策引导和质量环境建设,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品牌质量和营销业务,大力培育自主品牌,打造更多“百年老店”。特别是要鼓励制造业企业引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进制造过程、制造装备和终端产品的智能化水平,不断满足用户个性化、定制化需求。

  首先,深度融合,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除了鼓励地方政府通过咨询服务、交流合作、技术培训等方式加强对企业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改造的指导和引导,还要培育一批既掌握核心技术,又具备丰富行业经验和实战能力的第三方系统解决方案商,为传统制造企业提供战略咨询、实施方案、关键装备、核心软件、数据集成等一站式服务,打造智能制造产业生态系统,提高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度。

  其次,多措并举,激发企业投资活力。主要措施包括加快推进“中国制造2025”、推进产融合作,发挥工业转型升级资金和各类产业发展基金作用,合理引导社会资本向制造业关键领域的产业倾斜,深入推进落实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金融支持产业发展模式,助推实体经济与金融业良性互动。形成政策合力,综合运用财政补贴、税收优惠、贷款增量奖励、PPP项目以奖代补等手段,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打出政策“组合拳”等。

  此外,还应统筹布局,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在充分释放“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政策红利,稳步推动区域间协同发展的同时,抓住国际国内产业转移机遇,重点推进中西部地区制造业转型升级。李佳霖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