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领航新征程`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转换为发展提供新引擎

2017年11月29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 静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目标。

  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优化经济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完成这样的目标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

  “创新带来的新动能,将成为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引擎,加快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响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广乾表示。

  从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到先进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从创新创业的“百花齐放”到人才队伍的“筑巢引凤”,新动能正不断推动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创新成就世界瞩目

  “能够亲身参与并见证伟大中华民族的复兴圆梦,是我最大的幸运。”“墨子号”首席科学家潘建伟如是说,作为近5年重大科技成果之一,“墨子号”量子卫星“亮相”党的十九大报告。

  “过去5年,中国的创新成就令世界瞩目。”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告诉记者,“拿我熟悉的领域来说,‘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芯片和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实现了国产化,北斗卫星定位系统服务即将覆盖全球,这表明我们不但能在单项技术突破上赶上发达国家,也有能力营造出自主可控的技术体系和生态系统”。

  产业发展的亮眼数据正为创新驱动持续深入写下“注脚”。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看,我国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和10.8%,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快了6.2个和3.9个百分点。“这说明创新在凝聚新动能、改造传统动能、推进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丛这样表述。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未来发展仍大有可为。

  底气来自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强烈期盼。中国消费者不断释放出的“个性化”“碎片化”消费需求本身就是宝贵的资源,为供给侧不断创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社会资源更高效率满足生活品质提升创造出条件。

  底气也来自于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科技人才资源积累。倪光南表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科技人力资源,在人才质量上也有优势。以软件人员为例,通过比较软件著作权和专利的数量、对开源软件的贡献量、APP的创作数量、软件大赛的成绩等,我们认为,中国软件人员总体表现良好,勤奋程度也远远超过发达国家同行。”

  深度融合面貌一新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建设交通强国、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部署让我们倍感振奋。”百度董事会副主席陆奇说。10月底,百度与首汽约车宣布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将共同推动车联网和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运行,人工智能与交通亲密接触。

  新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正是为了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与价值链重塑,让生产要素以更高效率配置,为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注入强劲动力。“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深度融合’体现了新生产力的发展趋势。”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

  融合让传统商业焕然一新。在大数据驱动下,人、货、场的重构产生了化学反应,培育出种种新的消费需求和消费场景。肯德基实现全球首例“刷脸支付”商业化运营,缤果盒子为代表的无人便利店、盒马鲜生为代表的“未来商店”……数字化重构让零售业这棵大树枝繁叶茂,未来商业变革的“试验场”不断涌现。

  融合也让制造企业“因需而变”。一个人的洗碗机、10公斤大容量洗衣机……通过消费者洞察和反向定制,海尔、美的等家电巨头不断孵化出新品,五芳斋等大批传统品牌则通过网购平台与后端供应链的打通,实现了从包装、食材到个性化祝福的私人定制,重构出生产流程。“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等一批新业态不断出现,不但满足了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也减少了企业的过剩产能和库存,极大提升了经济的效能。”中国社科院财经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表示。

  创新创业后劲十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在企业家们看来,创新正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体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未来的方向。作为企业家,我们应该做建设美好生活的主力军,履行先富帮后富的责任,成为富有作为、富有创造、富有理想的现代企业家。”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耀认为,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是既要有所坚守、更要有所创新,“要通过技术创新,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传统企业焕发蓬勃生机”。

  9月底发布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强调,要依法保护企业家创新权益。此举也将进一步增强企业家的信心和创新动力。

  对大企业来说,企业家精神往往决定了企业的创新力度和方向,而对于作为“毛细血管”的创业企业来说,包容健康的环境和资源的不断整合也支持了它们的健康成长。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放宽市场准入、着力减税降费、推进简政放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广泛开展,我国市场主体量质齐升,创新企业也得到了资本市场强有力的支撑。5年来,我国风险投资规模持续扩张,年投资笔数增长5.1倍,投资规模增长18.1倍;新募基金数稳步上扬,增长66.5%,新三板挂牌企业10163家,创业板企业570家。从美国携专利与团队回到北京的“海归”王洁奇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创新被国家提到如此之高的高度,现在正是创业者的‘黄金时代’!”(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静)

    系列稿件: 

    实:发展先进制造 做强实体经济 

    优:让世界感知中国品牌魅力

 

相关专题:领航新征程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