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领航新征程·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让世界感知中国品牌魅力

2017年11月28日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佳霖

  北京同仁堂世界闻名,品牌已有348年历史。同仁堂之所以基业长青,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家企业对品质的坚守。“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这是自勉,也是承诺。

  如今,在全球闪亮的中国品牌远不止同仁堂这样的老字号,更多的“中国新名片”正在引起全世界的关注。

  科技创新扩大品牌影响力

  2017年5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出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如今,这些“中国名片”已经走向世界。

  “新四大发明”是我国科技创新推动发展的成果,在科技强国战略的推动下,中国的高科技项目及产品对世界作出了新的贡献——天宫二号在经过全面升级换代后,成为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被称为“悟空”的,是2015年年底我国成功发射升空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截至10月7日,“悟空”已探测宇宙粒子34亿个;看得很远的“天眼”,用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发现了6颗新的脉冲星,这也是国际上利用中国制造的望远镜首次发现脉冲星;能潜入深海的“蛟龙”,是由我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载人潜水器,曾刷新作业型载人潜水器的世界纪录;2016年8月发射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为构建覆盖全球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奠定了可靠的技术基础……

  这些重大创新成果带来的一系列重大突破,提高了我国科技的世界影响力,推动我国经济质量显著提升,也加快了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步伐。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品牌培育专家组组长周宏宁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我国品牌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目前,全国已经有近万家企业开展品牌培育试点,涌现出251家示范企业。根据对示范企业的调查,企业主营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平均从17.8%提高到31.4%,工业增加值率从21.8%提高到26.2%,企业经营的质量和效益得到明显改善。

  质量变革提升品牌专业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报告中的论述为建设中国品牌指明了方向,那就是推进以质量变革为动力的产业变革。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作出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指示。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 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对品牌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2017年4月24日,国务院批复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以全面提升全社会品牌意识。

  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发展是提升中国品牌影响力的关键。“要着力提升企业的专业化水平,才能创造更高的全要素生产率。”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刘迎秋表示,“要在企业专业化发展基础上大力推进区域经济发展的专业化。目前我国地区之间的产业结构重叠或重复十分普遍。进入新时代,要实现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应从现在开始着手大力度推进区域经济专业化发展,争取2030年到2035年建成一套与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同步的主业突出、专业化分工明确的区域经济发展新模式、新体系。在此专业化的基础上,具有又专又精特色的品牌更容易脱颖而出”。

  建设品牌强国任重道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目前,我国质量强国的征程依然任重道远。

  “当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出口国,然而我国国际知名的品牌数量并不多。在去年的全球最佳品牌百强榜中,我国仅有华为、联想两个企业入围,分别列第72位和99位,是典型的制造大国、品牌弱国。”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表示。

  面对诸多差距,近年来,我国通过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参与国际品牌经济竞争。“目前,我国已步入了质量经济的中高级阶段,正在打造一批具有我国优势的品牌,代表国家品牌形象参与国际品牌经济竞争,引领我国的产业转型升级。”刘平均分析说。

  我国企业正在发力突破制造大国、品牌弱国的瓶颈,自主品牌产品开始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在消费品领域,家用电器、服装家纺等产业自主品牌占有率高达80%以上;丝绸、陶瓷、白酒等民族文化特色显著的产业占有绝对市场优势;在手机、汽车、日化等国外品牌影响较大的产业,自主品牌竞争力也在快速提升。

  近日,京东方建设的国内首条柔性屏生产线实现量产,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结束了国外企业在柔性手机屏独霸全球的局面。这说明,只有在以质量为基础、创新为灵魂的品牌塑造中,中国才能真正变成一个经济强国,老百姓才能享受到更优更高品质的产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佳霖)

    系列稿件:

    实:发展先进制造 做强实体经济

 

相关专题:领航新征程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