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三角拉开春运大“迁徙”序幕

2018年02月01日 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2月1日电 (记者 朱晓颖)历时40天的2018年春运2月1日启幕。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知,今年春运,预计发送长三角三省一市旅客7140万人,同比增加449.6万人。

  长三角作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经济总量破10万亿元,人口破亿,是中国东部经济重地和人口聚集地。一年一度的春运开启,大批务工、学生、探亲、旅游客流在此“迁徙”往返。

  刚刚经历暴雪的南京,残雪尚未消融。忙活一年的务工者归心似箭,先踏上了回家的路。1日凌晨,满载旅客的1228次列车缓缓从南京站启动,驶向东北阜新。这是南京2018年春运开出的首趟列车。

  “不想赶节前人潮,辛苦一年了,早点回家。”锦州的兆师傅上月初就买好了返乡车票,盼着早点回家看看大半年没见到的儿女。

  清晨6点,在南京做小吃生意的王芳和丈夫赶上了首趟春运临客,返回江苏如东老家。“车票是在网上买的,很方便。”王芳说,以前南京到老家没有直达火车,坐汽车要四、五个小时,现在回家过年方便多了,路费省了一半。

  比起过去的大包小包,旅客们的箱包越来越轻便;比起过去“爬窗过岗”赛体力智力,旅客们回家的路越来越舒坦便捷。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国式”春运也悄然发生着“结构性变化”。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春运,铁路部门计划开行1114.5对客车(其中动车组766对、占开车总量68.7%);扩大了“复兴号”开行,增开长三角至长沙、南宁等方向17列“复兴号”,使其辐射范围更广,覆盖中国东西南北13个省市的53个地级市。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出具的大数据报告预测,2018年春运“公路客”、“长途客”将减少,而铁路、民航出行量增长。

  报告分析,该现象是由于全国各省市间经济发展水平日益均衡,高铁、民航运输快速发展所形成的。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民众选择就近务工、就业,春运期间长途往返的旅客数量总体下降,另一方面,中长途出行客流逐渐向高铁、民航转移,综合运输结构日趋合理。(完)

(责任编辑:秦爽)